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后咳嗽需观察 6成久咳人吃错止咳药

2017年10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从武汉各大医院获悉,最近呼吸内科病人猛增,其中八成以上的病人是来看咳嗽的。不少人一咳就是一两个月,吃药打针也不好。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9月下旬至今,每天都能接诊五六十个咳嗽病人,比平日里增加了不少。

  很多人做了各种检查,都没能找到确切的病因,吃了不少药效果也不理想,为此焦虑得不行。其实,呼吸道受伤后很难恢复,感冒后的恢复性咳嗽只需要观察即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国忠教授介绍,有一种咳嗽就叫“感冒后咳嗽”。病毒和细菌感染都会引起呼吸道炎症,破坏气管黏膜,损伤呼吸道内皮和神经末梢,受损的气道黏膜、内皮在修复过程中,末梢神经裸露在外,此时任何风吹草动刺激到它,都会引起剧烈咳嗽。对付这种咳嗽,医生也没有很好的办法。用再多的消炎药和抗生素也是做无用功,一定要等到气道粘膜修复了,咳嗽才能全好。恢复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快的两三周,慢的两三个月的也有。

  感冒后咳嗽往往表现为刺激性干咳。他建议,多喝温开水,用盐水漱漱口,都能帮助呼吸道黏膜修复。打针吃药有时候是“安慰剂”,变异性咳嗽吃抗生素压根没用。

  “乱用药、自行诊疗是导致咳嗽迁延难愈、病情反复的重要原因。”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坦言,在久咳不愈的病人中,感染导致的咳嗽最多。对于病毒性感染,目前没有特效药,打针、吃药很大程度上就是个“安慰剂”。而支原体和衣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本身病程就长达1-2个月,吃别的抗生素根本没用,只有阿奇霉素和罗红霉素才见效。

  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介绍,他们在门诊做用药调查发现,感冒咳嗽自行在家服用“阿莫西林+止咳药”的人最多。她表示,年轻人主要是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对付这类病菌,阿莫西林效果不如青霉素;老人多是革兰氏阴性菌感染,抗这类感染它又不如三代头孢。“阿莫西林就是个‘夹生药’,我们从来不会用它来治疗呼吸道疾病。”

  而对于秋季真正的干燥咳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王长松副主任医师检查,确诊为秋季燥咳。该病症多因气候干燥引起,单纯吃止咳化痰的中成药只会使病情加重,导致疾病短期内反复发作。慢性支气管炎和体弱多病的老人,因受凉引发咳嗽后,往往自行口服抗生素或中成药,这样其实会加重病情。因此,如果口服中成药一周以上,病情仍没有缓解者,可以考虑选择中医调理。饮食上,注意多食用润肺食物,少吃辛辣、油炸以及干燥的膨化食物,可以吃些梨、百合、燕窝等。此外,建议注意调节空气湿度,可以在卧室内放一盆冷水,缓解燥气。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