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异常五问

2017年10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脑血管病、下肢跛行等,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血脂异常是导致此类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除了积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防控高血压和高血糖之外,还应充分重视对血脂异常的防治。今天我们来谈谈血脂相关的几个常见基础问题。

问题一:什么是血脂?

血脂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的总称。在多数医院所提供的化验单中,血脂检验项目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两组参数,其中总胆固醇(TC)又被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等。

问题二:血脂异常有什么危害?

无论是胆固醇还是甘油三酯,都是健康人体内所存在的成分,对于维持正常生命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被称为血脂异常。在上述各项参数中,最需要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该指标越高,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就越大。此外,甘油三酯严重增高(≥5.6毫摩尔/升)时会增加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后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故也需要及时处理。

问题三:什么是“坏胆固醇”和“好胆固醇”?

如果将不同类型的脂蛋白比作卡车,胆固醇则是卡车上拉载的货物。不同密度的脂蛋白在动脉粥样斑块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负责把胆固醇由肝脏运输到斑块内,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相反,负责把斑块内的胆固醇运输出来。因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作“坏胆固醇”,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块;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作“好胆固醇”,较高时可降低形成斑块的风险。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脂参数中最重要的指标,降低它的水平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问题四:哪些人需要检查血脂?

以下人员需要每年进行血脂检查:1.已罹患冠心病、 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2.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吸烟者;3.有冠心病、脑卒中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家族中有高脂血症者;4.有黄色瘤或黄疣的人;5.45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6.头晕、头痛、失眠、胸闷气短、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体形偏胖、四肢沉重或肢体麻木者;7.其他健康成年人最好每年检验1次,至少每隔3~5年检查1次血脂。

问题五:如何预防血脂异常?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血脂异常有效且必要的手段,主要包括合理饮食、增加有氧运动(如快步行走或慢跑等)、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等。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防治血脂异常,对于降低血压与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重要作用。规律而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预防血脂异常的有效措施之一,但运动强度须因人而异。肥胖或超重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可有效降低血脂水平。虽然少量饮酒可能无害,但是大量饮酒可诱发并加重血脂异常。(余 霖)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