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年世界视觉日

北京协和专家:警惕老年致盲性白内障

2017年10月1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高奕楠)今天是世界视觉日。日前,全球眼科及视力保健领域领导者爱尔康公司发布《中国白内障认知调研报告》,报告显示:85%的被调研者对白内障相关知识缺乏了解,三分之二被调研者认为白内障可以预防。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范围内,白内障是50岁以上人群致盲主要原因 。在中国,70岁以上老年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60%,预计到2020年,中国白内障致盲人数将达到506.25万 。

爱尔康白内障认知调研于2017年年初在中国大陆进行,共290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士参与此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85%的被调研者对白内障缺乏了解, 33%的被调研者相信诸如滴眼液之类的方式可以治疗白内障。

针对以上调研结论,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钟勇教授表示:“虽然白内障已成为严重威胁60岁以上人群视力健康的头号杀手,但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参与调研的老年人士对白内障整体认知较低。从实际情况来看,一线城市老年人群对白内障的认知相对较高,但在偏远地区认知较低。”

白内障可以预防吗?钟勇指出:“白内障是一种由于年龄增长而造成的晶状体自然老化、浑浊,所以,严格来说,白内障是无法有效预防的。”

白内障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而且缓慢发展的。除了常见的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还有视物颜色变暗、夜间视力下降、视物图像褪色或泛黄、对光线及眩光敏感、会看见光源周围出现“光晕”、单眼出现双重或多重影像、需要经常更换眼镜或隐形眼镜处方等表现。

白内障如何治疗呢?钟勇指出,手术是全球公认的唯一安全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法 。大多数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自然老化、浑浊造成的视力障碍。

钟勇表示,由于该疾病不可逆转,当出现病征时应警惕白内障,及早就医,不要等到白内障过“熟”了或合并的其它眼部疾病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在这种情况下,手术也很难使患者恢复满意的视力。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