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眼睛水汪汪,要当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副主任护师 戴旻晖 □主管护师 李春燕

2017年10月12日14: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宝爸宝妈们都希望宝宝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可如果刚出生的宝宝就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不见得是好事。

正常情况下,宝宝没有哭,眼睛里也充满“泪水”,眼屎还特别多,可不是“上火”了,要警惕是否得了新生儿泪囊炎,这是由于鼻泪管不通畅所致。

先天性鼻泪管阻塞是婴幼儿常见的眼病之一,发病率约为6%。一旦确诊,家长也不要太着急,因为大部分先天性鼻泪管阻塞,会在出生后4~6周自行开放,可以先采取抗生素滴眼液滴眼、局部按摩及泪道冲洗等方法保守治疗。1个月龄以下宝宝,可以先进行泪囊区加压按摩,根据分泌物多少选择是否加用抗生素滴眼液。

按摩前,家长要剪指甲并打磨光滑,清洗双手。然后,手臂呈弧形将宝宝抱于怀中,并固定头部,或者让宝宝平躺,由另一人稍用力固定宝宝头部及四肢,就可以按摩了。操作者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紧贴宝宝鼻根部泪囊区皮肤按压,再用指腹沿鼻骨,自泪囊有节奏地向上推挤,将泪囊及泪道内的分泌物尽可能挤干净,再用指腹向下稍加压推挤,通过泪道内的空气运动挤开鼻泪管处的残膜,使泪道通畅。

婴幼儿皮肤娇嫩、组织韧性小,且鼻梁发育不完善,按摩时注意用力均匀适当。按摩结束后,将流出的脓液擦拭干净,并遵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每天按摩4次,每次5~6下,部分患儿可痊愈。如果经按摩治疗症状仍未缓解,就需要去医院进行泪道冲洗,将先天性残膜冲破。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