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朋友圈“三无药品”咱就别买了

郭元鹏

2017年10月12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海外代购药品迅速发展起来。但这些私自代购的药品多属于“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按照我国法律,这种代购是销售假药行为。据统计,2016年,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涉及代购销售假药犯罪案件18起。执法人员也遭遇了困惑:以往这类“三无药品”多是实体店代购销售,便于查处。如今开始进入微信朋友圈销售,给查处带来难度。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凡是没有经过审批同意进入我国境内的药品,都属于违法。不管这些药品在境外是否获得了审批,其性质都是一样的。而遗憾的是,不少网络代购“三无药品”在国内都大有市场。

境外药品,即使在境外获得了审批,也可能存在问题。因为药品配方,与其本国人的体质、环境都是有着深度联系,适合外国人吃的药品,未必适合中国人吃,体质不同,对药品的适应性也是不同的。当这些来自境外的“三无药品”,从实体店躲进朋友圈时,无疑给执法部门的查处造成了困惑,带来了困难。实体店就在街头巷尾,执法部门可以采用突击检查、常态检查的办法监督和约束。而朋友圈则不同,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是很难发现的。再加之涉及的范围很广,执法部门也就更加鞭长莫及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监管难度大并不是让朋友圈“三无药品”横行的理由。监管部门需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积极融入新载体,尽最大可能加大打击力度,查处要实现抓铁有痕,揪出背后的不法人员。

对于公众而言,必须要认识到“三无药品”的潜在危害和风险。要本着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态度,主动远离这些“三无药品”。任性购买,很可能会伤害自己和家人。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