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出游选鞋有“四要”

2017年10月11日09:22 来源:武汉晚报

秋高气爽时,最适宜登山、远足。一双给力的鞋子既保护您的脚,又让您游玩的心情不受影响,那么到底该怎么挑选一双舒服、不磨脚的鞋子呢?

很多老人家买鞋后一穿就是好多年,不舍得换,其实鞋子也是有寿命的。一般来说,每走500公里左右,就可考虑换双新鞋了,若按每天3公里计,一双运动鞋的寿命是半年左右,如果有几双换着穿,或可延长到2年以内。当然,如果鞋底明显有磨损,应尽快更换。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宋建东建议,中老年人选鞋首看鞋型,时下流行的尖头鞋就不适合,鞋底坡度也别太大,2公分以内为宜。狭小的鞋内空间,会使脚趾往甲沟或甲周组织里钻,形成“嵌甲”,走起路来刺痛难忍。

第二步可从鞋的重量上把关。试鞋前可掂量鞋的重量,半斤左右即可,尤其是日常走路、跑步,轻便的鞋子可减轻脚的负担。但如果要登山的话,可选稍微重一些,抓地能力强的。

第三,不要迷恋软鞋底,运动鞋的鞋底如果太薄、太软,对脚的保护力就会大打折扣。因为我们走路时,脚掌的跖趾关节活动得最多,这个部分可以柔软,而鞋跟到脚心却是起支撑作用的,稍硬才顶事。所以“前软后硬”最适合。

最后试穿时,可待下午或傍晚,这时脚的体积最大,不怕买小了一整天挤脚。穿上鞋后,鞋跟处起码要能放下一根手指。(记者祁燕)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