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鞋帮不能变形 鞋掌软硬适度

挑鞋,扭一扭捏一捏

张  冕

2019年05月28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 王冉东

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鞋,怎么选一双适合自己的呢?本期,《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王冉东,教大家一套选鞋的技巧。

确定选鞋目的。王冉东表示,买鞋一定要先确定目标,如果是为郊游、爬山,建议选择鞋底有韧性的,以减少路面对脚的影响;如果打球,一定要选减震性能和防滑性好的鞋;健走则要选择减震点在脚后跟中心位置的鞋,能降低脚、脚踝与膝盖受伤几率。

适合自己的脚型。足弓高的人不能选足弓过高的鞋,否则会增加脚外侧的压力,引起足踝部疼痛。足弓塌陷的扁平足就需选有足弓设计,并且前部宽大的鞋子,让足部承受的全身重量能均匀分布。如果经常穿鞋跟过高的鞋子、厚底高跟鞋或尖头鞋,容易造成拇趾外翻,引起发炎、疼痛。脚掌较厚的人,要选择膛宽的鞋子,给脚留出足够的空间。

试鞋码要多走走。不同国家、品牌、厂家的鞋,鞋码略有差异。如果平时穿36码的鞋,35码和37码的鞋也可以试穿一下。站立和坐着试鞋,脚部感觉也不同,最好在店里多走几圈,以确定鞋码大小。另外,王冉东提醒大家,上午、下午和晚上脚的大小也有差异,累了一天后脚部会肿胀,不太适合选鞋,最好下午去试。

鞋底不过薄,包裹性要好。王冉东说,由于人体的重量和地面会产生一定的压力,所以鞋底不能太薄,否则就像光脚走在坚硬的地面上,足底的压力无法被分散,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痛和下肢疼痛。所以鞋子要有较好的减震功能,最好选择鞋底厚2厘米左右、有弹性的鞋。鞋的包裹性也尤为重要,试穿时感受一下是否能包裹住整个脚,且鞋前端与最长的脚趾之间应有0.5~1厘米的距离。鞋膛也要稍微宽一些,以脚趾可以在里面自由活动为原则,以避免过度挤压脚趾。

扭一扭,捏一捏。王冉东建议,挑鞋时还可以用手将鞋扭扭捏捏,确定其舒适度,可以按以下几步操作:1.捏一捏后部鞋帮,不易变形的才能稳定,可保护踝关节。此外,鞋帮的高度最好刚刚在两踝的下方1厘米左右。但篮球鞋、溜冰鞋等特殊运动鞋除外。2.一只手抓住鞋头,一只手抓住鞋子后帮,做拧毛巾动作,鞋底坚硬不易变形的支撑稳定性强。3.将鞋掌对折,查看其软硬度。如果折不动,穿着的时候就不跟脚;如果一折就弯,说明鞋子过软,能提供的缓冲作用小。软硬适宜的鞋子应该是对折时,鞋底弯曲的位置、角度,与人行走时脚掌弯曲的程度相仿。4.摸一摸,好鞋都是“会呼吸的”,内衬要软,透气性才好,这样穿上更舒服,并且减少脚臭、滋生细菌的可能性。(记者 张 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