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光眼要控眼压 日常生活该如何做?

2017年10月11日09:07 来源:羊城晚报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的慢性终身性疾病,不可治愈,只能控制。患者就医后可以通过药物、激光和手术这三大医疗手段来控制眼压,而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控制眼压,青光眼患者还能做些什么呢?专家从饮食、休息与运动和情绪管理三个方面,给出日常控制青光眼的办法——

多食利水祛湿食物

很多患者可能有这样的疑问:我是不是吃了什么才导致青光眼的?吃什么东西能够治好青光眼?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治疗中心护理师高锦云指出,目前的研究未发现什么食物会引起或是能治好青光眼,但是在饮食上多注意,可以有助于控制青光眼的病情。

她建议,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适当多吃冬瓜、丝瓜、绿豆、赤小豆、薏米、蜂蜜等,利水祛湿能促进液体排出体外,对降眼压有辅助作用。莲子、核桃、小麦、桂圆等能够安神,用来煲汤是不错的选择。

“便秘时的屏气用力会造成眼压的升。”高锦云称,“所以,青光眼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高纤维的粗粮、蔬菜,能很好地润肠通便作用。不过,患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需要避免具有高糖分的香蕉、火龙果、蜂蜜等。

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受到了损伤,而粗粮、豆类和瘦肉富含维生素B1,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B12,花生、莴笋富含维生素E,这些食物都具有营养神经的效果。但高锦云不建议患者自己去买口服维生素片剂,因为若服用不当会有中毒的危险,而通过饮食获取维生素就足够了。

至于术后的饮食,可以吃肉类和蛋,但不建议大鱼大肉。有些患者认为做手术“伤元气”,就应该补回来。“但眼部手术之后不需要进补,有活血功效的人参更不建议吃,否则可能造成伤口出血”。

枕头垫高15厘米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良好的精神状态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帮助。高锦云称,人的眼压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姿势时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晚上的眼压比白天高;躺着时的眼压比站着时高。因此,患者晚上睡觉时为了保持相对较低的眼压,可以将枕头垫高15厘米左右,侧睡时应当把病情较重的眼睛朝上。

不建议游泳时戴泳镜

适当的运动对降眼压有所帮助。高锦云介绍,青光眼患者可以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不宜做举重、倒立等动作,避免剧烈运动,需要长时间屏气的吹笛子和长号也不宜去做。

针对视野缺损的患者,进行球类运动容易出现意外,甚至是打中眼睛,因此应当避免球类运动。青光眼患者可以游泳,但应避免戴泳镜,防止压迫眼球、升高眼压;但若是做了眼部手术,则不建议患者游泳,以免造成感染。

放松心情

“虽然青光眼是终身性的疾病,但绝大多数的患者通过正确的治疗、坚持复诊,病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可以终身保持有用视力。”高锦云说,“然而,许多患者在确诊青光眼之后,心中极度害怕会失明,在临床上观察,青光眼特别青睐焦虑急躁和抑郁这两种性格。”患者应避免悲观抑郁,保持情绪稳定才能有助于缓解症状、控制病情。(记者 余燕红 实习生 范佳文 通讯员 魏春褔 邰梦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