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没有心血管病,该不该吃阿司匹林?

2017年10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你的心脏在“求救”?顶级心内科专家教您养心护心

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建平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预防尤其重要。

李建平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就是针对尚未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采取的干预措施,主要从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两方面入手。

生活方式干预: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减少钠盐摄入量,限制有害使用酒精,增加体力活动、控制体重、合理膳食,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睡眠等。

药物干预:对于合并多重危险因素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危人群,在控制血糖、血压达标以外,还可以服用阿司匹林进行预防,至于吃多少量须遵医嘱。

李建平表示,如果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显示患者为高危人群,无论患者是否存在临床症状,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疾病预防,适用人群包括:

1、55岁及以上的高脂血症患者;

2、10年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10%的患者或慢性肾脏疾病患者;

3、伴有至少2项危险因素的高血压患者;

4、50岁及以上伴有至少1项危险因素的糖尿病患者;

5、45岁及以上的男性、55岁及以上的女性,有吸烟、早发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肥胖和血脂异常5项危险因素中至少4项危险因素的患者。(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李建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

擅长:高血压、冠心病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三上午,周五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