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病高发 护颈小招做起

2017年10月10日08: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现代信息社会,生活工作时刻离不开电脑、手机,长时间埋头工作,颈椎不堪重负,颈椎病发病率节节攀升。如何保护颈椎,已成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其实,除了平时做颈部保健操、自我按摩外,从中医养生来讲,日常不妨从几个简单的成语护颈椎动作做起,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摇头晃脑

  形容自得其乐或自以为是的样子。做此动作可以小幅度放松头颈紧绷的神经肌肉。每天抬抬头,晃晃脑,不仅动静结合,也会自得其乐。

  左顾右盼

  形容向左看看,向右看看。摇头晃脑以后,再配合做几个左顾右盼动作,可以将颈椎左右方向活动到最大,使得关节更加灵活自由。

  东张西望

  形容到处看。在左顾右盼后,可以做几个东张西望的小动作。做此动作可以使颈椎在左右、侧方方向进行旋转活动,防止肌肉韧带劳损、关节软骨退化。

  瞻前顾后

  形容向前望,回头看。向前方抬头看一会,再向身后方看一会,做此动作不仅头颈的活动幅度更大,能最大范围舒展紧张的肌肉和关节,同时也有缓解视疲劳的好处。

  抓耳挠腮

  形容抓抓耳朵,挠挠腮帮子。看书、上网时间长,难免头昏耳鸣,此时不妨做个抓耳挠腮的动作,看似此动作不雅,但中医认为,耳朵周围穴位丰富,有耳门、听宫、听会、翳风、安眠等穴位,耳朵上的穴位与人体相应部位相应,刺激与疾病有关的耳穴可以治病。比如颈椎不好,可在耳朵外下方揪捏揪捏。

  昂首挺胸

  让人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给人精神饱满的样子。工作中,不能只埋头工作,时间一长不仅颈椎肌肉韧带劳损,还容易造成驼背。低头工作半小时,就应将头高抬起来,挺起胸膛,无意中让颈椎做几次向后的有益运动,颈肌得以放松,颈椎关节也得到很好保养。(郭仲华)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