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只有不到1%的人接受心脏康复 需引起足够重视

2017年09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慧)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只看重治疗,愿意花费很多精力、财力来挽救生命,但是对病后的康复却不在意,认为可有可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介绍,在欧美国家,40%-70%的人群都会在心脏术后进入常规康复阶段,用很大的精力来解决患者的饮食、运动问题等,但是在中国可能不到1%的患者才会接受心脏康复。

冯雪表示,中国人心脏康复观念会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发展,认识度会越来越高。因为,心脏术后需要进行综合化的管理、规范化的康复,才可以获得更好的疗效。

心脏康复包括九个模块,这九个模块需要进行长久的管理。这个管理模式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九久理论”:包括药物、营养、运动、睡眠、心理、呼吸功能锻炼、周身慢性疼痛和急性疼痛的管理、以及戒烟、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方法。除了药物以外,很多模块是基于日常生活的细节、生活习惯来对身体进行康复管理,对患者的生活方式进行科学化和医学化的管理。这主要是因为心血管病很大的成因是生活方式,为了预防复发,通过康复管理对心血管病成因进行基础改变。

专家简介:

冯雪,女,博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八年制,2014-2015年公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及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访问学者,方向心脏康复。回国后筹建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自2011年至今先后参与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海医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中国医促会心脏重症专委会及海医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并于2011年作为大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创建了中国心脏重症大会。目前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专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常委兼秘书长,北京市精准医学学会副理事长。

擅长:疑难、重症心血管疾病康复管理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