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之名医评选!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获奖医师名单

2017年09月24日12: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尊医重卫,倾听800万医生的声音,关爱800万医者的成长。

9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22个专业分会联合主办,世纪长河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2017年度)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论坛广泛邀请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专家、知名三甲医院院长、医生培养教科研学者、全国优秀医生等各领域代表,精心设置四大主题系列演讲,营造尊医重卫、名医成长的社会氛围,引领主流媒体对医生成长的舆论环境支持,推举国之名医系列,展示国之名医群体形象,推动中国医改纵深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会上发布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分别设置国之大医·特别致敬、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国之名医·青年新锐四个荣誉称号。榜单严格遵照“权威、客观、专业”的推举原则,展示临床工作突出、科研贡献显著、患者口碑良好的医生群体。

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推举原则

1. 由中华医学会各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各相关分会本着自愿申报评定的原则,由各分会参照大会学术委员会制订的各类档级评定标准,进行差额评定后报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

2. 由22个专业分会主委组成的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专题召集会议对各分会名单进行审议评定;

3. 由主办单位对评定的名单征求卫计委或及被推举人所在单位意见;

4. 经人民网、健康时报网公示后最终确定。

国之大医·特别致敬

【董 怡】

董怡,女,85岁,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前主任,曾兼任亚洲太平洋地区风湿病学会联盟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第三、四届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

董怡教授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1980年派赴英国进修风湿病学。从医60年来,董怡教授一直从事风湿性疾病临床和发病机制研究,在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临床及相关基础研究成绩卓著,擅长于结缔组织病及相关疑难疾病的诊治。共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项。荣获北京协和医院杰出贡献奖,2006年荣获亚太抗风湿联盟(APLAR)终身荣誉奖,2015年荣获APLAR大师奖。为中国百科全书的免疫分册、现代胃肠病学、风湿病学、现代内科学撰稿。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

【曾小峰】

曾小峰,男,55岁, 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博士生/博士后导师。

在国内从事风湿免疫病专业34年,填补了多项国内空。作为行业领军人物开创了学科发展新局面。创建了国际上最大的SLE专业数据库——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CSTAR),并在卫计委的领导下建立了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同时还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SLE生物标本库。提出“一市一科一中心”学科发展战略,实现“千家医院/万名医生/百万患者”目标,大大的提升了我国风湿病学科的发展进度。完成多项国家级及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SCI 40余篇。并参与了《内科学》等教材与专著的编写。2016年获得推动行业前行的力量十大医学贡献专家称号,同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黄慈波】

黄慈波,男,55岁,北京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委、内科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分会副会长、免疫吸附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分会主任委员;北京风湿病学分会副主委。

先后在301医院、北京医院从事风湿病治疗35年,特别擅长于对各种关节炎、红斑狼疮、血管炎和发热待查等疑难重症诊治,有极丰富的临床经验。获政府科研基金近千万元资助,在干燥综合征、骨关节炎、红斑狼疮、白塞病、莱姆病临床和发病机制研究成果显著。15年来率先在国内开展免疫吸附治疗各种风湿病,成果独特使无数病人获得临床治愈。近十年对膝骨关节炎软骨治疗、硬皮病的治疗亦有突破性进展,并获发明专利。先后发表论文18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20余本,主要参编风湿病诊疗共识与指南20余篇,获多项医疗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李小峰】

李小峰,男,58岁,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内科教研室主任,中华风湿病学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分会副会长,山西风湿病学会主任委员。

在国内发现并报道了首例“原发性中枢性神经系统血管炎”和“SAPHO综合征”。自1991年起与王来远教授等人,首次用“锝--磷酸盐偶联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该项目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参与了巴德年院士主编的《现代免疫学)、张乃峥教授主编的《临床风湿病学》和蒋明教授主编的《风湿病诊断学》的撰写。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目前已承担科研项目5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29项省级课题和其他课题项21项。共发表论文428篇,其中SCI收录12篇,中华级论文203篇。

【肖卫国】

肖卫国,男,61岁,博导,曾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现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医科大学免疫研究所副所长,曾担任两届辽宁省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参与制定了《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围产期管理建议》、《羟氯喹治疗风湿性疾病专家共识》、《2016中国痛风诊疗指南》,率先在辽宁省进行了大规模的风湿病现状调查,结果发表在《中华风湿病学杂志》,在临床医疗工作中成绩卓越,确立行业标准,推动临床发展。患者口碑卓越,获全省卫生系统“诚信服务杯”竞赛活动诚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积极参与公共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以及大型医疗公益活动。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及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国外高影响因子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在国内杂志发上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古洁若】

古洁若,女,57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前任中华医学会风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病分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作为学科带头人,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部分达国际前沿和国内领先水平,是脊柱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诊断标准制定者之一。近年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项目、 863项目等60余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16本;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SCI发表100余篇。曾获卫生部科教司“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荣誉奖;中国五洲女子科技奖:医学科学创新奖等。

同时作为广东省县级医院风湿免疫科培训基地召集人,到基层医院义诊,帮扶地市级医院建立风湿免疫科。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

【李梦涛】

李梦涛,男,45岁,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博士生/临床博士后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

14年来,致力于疑难风湿病、尤其是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的注册队列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135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队列及预后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协作组(CSTAR)和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项目的实施,及国家科技计划课题、国家数据平台建设,国际SICCA、EUSTAR、DETECT等多项研究。

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30篇;荣获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优秀研究奖,东亚风湿病学会议(EAGOR)青年研究者奖,亚太抗风湿病联盟(APLAR)青年临床研究者奖,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旅行奖。

【赵 岩】

赵岩,男,53岁,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侯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是干燥综合征及类风湿关节炎相关发病机制。曾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等。参与主编多部学术专著,至今已发表200余篇核心期刊文献。近年来获中华医学科技奖2项,教育部科技奖1项。

并作为《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杂志》副主编,《中华临床风湿病与免疫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内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及《中华风湿病学杂志》编委,开展风湿免疫学科的科研工作。

【张志毅】

张志毅,男,52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分会副会长。

医术精湛,勇于探索,九十年代初期深入矿区、林区、农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我国北方风湿病的防治情况,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该研究成为我国劳动部门发放劳保用品的依据之一。近年来每年在省内组织风湿病义诊活动,积极在媒体上宣传普及风湿病知识。多次组织国内风湿病专家深入藏区,开展包括科普讲座、义诊巡诊、疾病筛查等公益活动。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卫生部行业基金一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参与 “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863项目,曾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四项。

【刘 毅】

刘毅,男,56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医师分会副会长。

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批医学领军人才。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首创风湿病“医护一体化延伸型医疗服务”理念,率先在国内建立风湿免疫科慢病管理平台。强化非药物手段治疗难治性、重症风湿病技术。首次在国际上提出HLA-B27分子的“非抗原递呈作用”, 从免疫耐受失调和重建免疫稳态探讨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

累计在云贵川渝地区多地区开展义诊和学术讲座近百次,作为四川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主委任期七年中成立地区级专科分会10个,促进了我国西北地区风湿免疫病医师队伍建设发展,提升了西南地区风湿免疫病诊治水平和患者的长期预后。

【孙凌云】

孙凌云,男,55岁,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南京大学风湿免疫研究所所长,曾任全国风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的学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是江苏省临床医学中心。研究成果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7个奖项。个人获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江苏省优秀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临床医学中心带头人、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中美国际重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中英干细胞合作研究项目等20余项。积极参与义诊,主编专著《分子风湿病学》《类风湿关节炎自我保健上上策》《风湿病临床药理学》。

国之名医·青年新锐

【穆 荣】

穆荣,女,44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中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我国风湿病研究领域青年研究者中的佼佼者,揭示了新型细胞因子IL-33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致病作用及机制;明确了CMV病毒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的相关性的机制问题;在国际上首创性开展了T细胞疫苗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新方法。

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十二五”重大专项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在本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84 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32 篇,被引频次达 777 次。 同时,积极参加相关媒体的健康宣教活动,组织大型风湿病友会。

【王 迁】

王迁,男,40岁,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青年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青年副主委。

参与创建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协作组和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及信息平台.参与建立协和医院结缔组织病伴肺动脉高压专病门诊和高质量的临床队列和生物标本库,优化高危风湿病患者的规范化诊治。

参与两项国家11.5科技支撑计划、一项国家863科技计划相关研究。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多项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的国际和国家级多中心临床试验,发表SCI文章10篇。患者口碑良好,曾获“北京市抗击SARS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