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了口腔扁平苔藓,怎么办?

方云凤

2017年09月20日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黏膜慢性炎症性疾病,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之一。可单独发生于口腔黏膜或皮肤,也可同时发生于口腔黏膜和皮肤。该病属慢性病,病程较长,一般难以自愈,偶可暂时缓解,但它一般不具有传染性。

  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表明,其发病与精神因素 (如疲劳、焦虑、紧张)、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微循环障碍因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某些全身疾病(糖尿病、感染、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都有关 。

  中医认为:“口者,五脏六腑所贯通也,脏腑有偏胜之疾,则口有偏胜之症。”七情中怒、思、忧、惊、恐,尤其是怒;饮食的不洁不节,过食膏粱肥腻厚味,辛辣烟酒,都可能引起脏腑功能失调,阴阳失衡,气血紊乱,导致瘀血内停,热毒内积,引发此病。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的中医专家詹小萍提醒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精神的调摄,避免过度的精神紧张、焦虑,要学会放松自己,保持心情舒畅,积极乐观地面对疾病;同时,饮食也非常重要。在发作期不吃发物,如:虾、蟹、鱼、羊肉、牛肉等,忌食辛辣、烟、酒\油炸、熏烤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饮食宜清淡,适当使用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B、C、E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少熬夜,锻炼身体;注意口腔卫生,吃东西后及时漱口,积极治疗口腔内牙体病、牙周病在治疗中也非常重要。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