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期戴隐形?小心角膜溃疡

2017年09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统计,2012年中国近视人群约为4.5亿,到2020年,近视患病率将达到51%左右,近视人群总数将达到7亿。越来越多的近视,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佩戴隐形眼镜,很多女生几乎一年四季都戴着隐形眼镜,可是却不知道,其实生理期、感冒等情况下是不能戴隐形眼镜的哦~

月经期易造成眼充血

“月经期不适合带隐形眼镜,经期戴隐形易造成眼充血”。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说,女性在月经期间眼压比平常要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痛经的女性更是如此,这时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另外,他指出,由于月经期间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眼晴局部抵抗力也下降,泪液分泌减少,枯草杆菌就会大量繁殖,使细菌的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之间,造成隐形眼镜透氧性降低,角膜正常的代谢受到干扰,从而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感冒戴隐形易患结膜炎

郑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平提醒,感冒期间少戴隐形眼镜,避免因感冒病毒而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刘平主任指出,感冒时擦鼻涕、捂嘴打喷嚏,手上很容易沾染上大量病菌,如果双手没有洗干净就去摘戴隐形眼镜,有可能会将病菌带入眼中,使眼睛产生炎症,严重时有可能诱发或加重角膜炎及结膜炎。建议感冒(特别是重症感冒)时最好戴摘取方便、相对卫生的框架眼镜,少戴隐形眼镜,如果一定要戴,摘戴时一定要反复洗净双手。

另外,在感冒吃药期间可适当滴些人工泪液,以达到补充眼睛水分的作用。这是因为很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能让泪液分泌量减少,不但会使得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而影响视力,角膜也会因湿润度降低而出现眼睛发红、发痒、有异物感等不适,有可能导致角膜炎、结膜炎等。

糖友别戴隐形眼镜,太伤眼!

“隐形眼镜非常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长时间佩戴和使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王琛医生指出,因为隐形眼镜必须紧贴眼球角膜,眼球的任何动作都会与隐形眼镜之间产生摩擦,而长时间佩戴所形成的摩擦,自然而然对眼角膜的损伤很大。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处在高糖的环境中,眼角膜自然比普通人更加容易受到损伤,糖尿病患者自身的抵抗力低也使得角膜感染的几率会大大提高,眼角膜一出现问题,愈合速度也会很慢。一旦有所损伤,糖尿病患者不一定能感觉得到,所以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对糖尿病患者的眼部健康十分不利。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