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压升高 近视加深

趴着睡,眼睛累

2019年11月08日10: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张 瑞

因为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午休时间短,许多上班族及学生们索性就直接趴在桌子上眯一觉。大家都知道这种习惯对脊椎不好,却少有人关注其对眼睛的伤害。

趴在桌上睡觉,会对眼球造成压力,眼睛充血,醒后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长此以往会导致眼睛干涩,眼压过高,阻碍眼球内血液循环,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容易加深近视度数,诱发青光眼等疾病,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要特别注意。最佳的午休形式是带个折叠床躺一会儿。如果没有条件,建议带个U形枕,午休时垫在脖子下,靠着椅背睡觉,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这不仅能让眼睛得到休息,减轻压力,还能让颈椎等其他部位真正松弛休整。

另外,有些上班族戴隐形眼镜,偶尔短时间午睡问题不大,但长时间最好将隐形眼镜摘下来。因为睡觉闭眼时,泪腺不分泌泪液,隐形眼镜会持续吸收眼表的水分,容易导致眼睛干涩不适。戴着隐形眼镜睡午觉,还经常会出现镜片粘在眼球上无法移动的现象。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