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机会来了!民航招飞放宽对视力的要求

2017年09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新《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9月10日正式实施。激光手术后 “近视”也可报考飞行员!

据民航医学中心鉴定所专家解读说,招飞新标准在眼科、内科、外科、五官科等方面均有调整和变化,但无疑眼科放宽标准对学员影响最大。之前视力不达标及屈光度超标高居招飞体检淘汰率第一位,放宽对视力的要求后,符合招飞要求的学生生源群体占比由28%扩至约84%。

旧标准规定:“不应为角膜屈光术后”。新标准规定:“接受角膜屈光手术后至少满6个月,同时还提出要求:“角膜屈光手术时年满18周岁;手术前屈光度不应超过-4.50D~+3.00D(近视450度、远视300度)范围,同时不伴有其他相关病理性改变;手术方式为利用准分子激光或飞秒激光进行的表层或板层角膜屈光手术;手术眼裸眼远视力不应低于0.9,双眼裸眼远视力不应低于1.0,屈光度保持稳定;任何一处角膜厚度不应小于460 μm;双眼视功能正常;无明显的眩光、干眼、雾状混浊等手术后并发症或后遗症;且具有原始完整的术前检查资料和包括手术切削参数的手术记录。”

上海新华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朱煌提醒,激光治近视五个误区要留意——

没有年龄限制

准分子激光手术有一定的适应年龄。通常情况下,18~45岁是进行手术的最佳年龄。小于18岁的青少年其眼球还处在发育阶段,眼轴还在变长,近视度数不稳定。

但儿童也并非完全不能接受手术,如果儿童患有严重的近视或散光性屈光参差,比如双眼度数相差400~600度,或患有高度散光、弱视、斜视、严重的屈光不正性视疲劳,经治疗后没有明显改善的,也可以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来进行治疗。此外,年龄大于50岁的近视患者也不适合做激光手术。

任何度数都能做

手术矫治范围在200~1200度的近视较为适宜。对于超过1200度的近视患者来说,进行激光切削会使保留下的角膜组织过薄,容易在眼内压的作用下发生前凸,严重者甚至还会继发圆锥角膜,需要角膜移植手术才能补救。超高度近视患者可以选择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手术不一定安全

术前,医生需要对患者进行几十道细致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慎重给出严谨科学的处方,并将其指令于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在电脑控制追踪下进行手术。一般来说,准分子激光是波长很短的紫外光,与生物组织发生的是光化学效应,不是热效应,因此,不会产生热损伤,不会损伤周围组织和其他器官。

当然,作为一种精密严谨的手术,患者需要到正规的、有相关资质的医院,找具有丰富经验的准分子激光专业医师进行诊治,才能保证手术的安全可靠。术后会“反弹” 通常情况下,要求接受手术的患者年龄在18岁以上,且近两年内近视度数的发展比较稳定,每年度数的加深不超过50度。

手术是由电脑控制,在角膜上精密地切削出一个凹面镜,通过冷激光使角膜组织之间的分子键断开而气化。患者只要去正规医院请富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手术,术后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眼轴进一步变长,近视大多不会再次发生。

不能治疗散光

准分子激光角膜手术对矫治散光也有一定的优势。激光不仅可以在角膜上切削出凹面镜来治疗近视,也可以同时在角膜上制作出600度以内的柱镜和凸透镜。因此,准分子激光角膜手术可以一次性同时治疗200~1200度的近视和600度以内的散光,也可以治疗600度以内的远视。(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