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住院该知道的事

2017年09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护师、副教授 刘登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管护师 于 涛

编者的话:相对于门诊,住院需要办理的手续更加复杂,患者如果不清楚流程,难免会事倍功半。尽管在不同城市、不同医院办理住院出院手续的流程不完全一致,但大体相近。本期《生命时报》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聊聊住院那些事,指导患者和家属轻松应对。

第一站:住院部

等候入院。在门诊或急诊就医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开具住院证。拿到住院证后,患者可先回家耐心等待,医院会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及床位情况来安排入院时间。一旦确定了具体入院时间,医院会电话联系患者,在此期间患者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以免错过医院通知。

准备物品。接到通知住院的电话,患者就可以开始准备住院期间所需生活物品了。住院需要生活用品通常分为三类:一是洗漱物品,如毛巾、洗脸盆、漱口杯、牙刷、牙膏等;二是餐具,由于住院期间要经常进行检查和治疗,患者不一定能按时用餐,因此可以准备一个微波炉适用的饭盒,还可以带个大容量的保温杯,此外不要忘记带餐勺、筷子等;三是日用品,如卫生纸、拖鞋等。需要提醒的是,住院治疗和检查免不了在各科室之间辗转和排队等候,因此患者最好准备一双软底、防滑的拖鞋。老年患者要带一双穿脱方便的软底鞋,不要带酒店一次性拖鞋。此外,建议陪同家属不穿高跟鞋,最好换上一双舒适的平底鞋。

办理手续。准备工作一切就绪,患者就可以按照医生通知的时间来医院办理住院手续了。患者需要持住院证、就诊卡,有医保的患者要带本人的社保卡,带好规定数额的押金,到医院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办完住院手续,患者或家属可以去餐卡办理处办医院就餐卡。

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刚住院就要交好几千元的押金,事实上,住院押金是预交治疗费,承担着医院周转金和防范道德风险两种功能,一般来说,外科手术要比内科治疗交得多些。

第二站:护士站

住院手续办理完毕后,患者及家属就可以去住院处接诊室。

护士接诊。患者或家属需要拿着押金收据、患者本人身份证、住院证到接诊室办理住院登记手续。接诊室的护士会给患者测量体温、打印腕带。需要提醒的是,医疗腕带上记录着患者的姓名、性别、床号、住院号等信息,便于医护人员在诊断、治疗过程中识别患者身份,患者住院期间不能擅自取下腕带,洗澡时也不可摘下。

入院宣教。患者做完检查、戴好医疗腕带并办理完相应手续后,接诊室护士就会打电话通知病房,确认床位后,把患者送进病房。到达病房后,护士会核对患者信息,给患者测量体重、身高,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病房环境及医院相关制度,然后请患者或家属签署入院文件。

第三站:病房

入院检查。患者住进病房后,医生会询问病史、书写病历,根据患者病情开具检查。大多数患者入院后,都需要先抽血化验,抽血完毕后,患者需要按压抽血处5~10分钟以防出血,再去做其他检查。做完检查,患者可以在病房稍事休息,等待医生及护士询问病情。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开医嘱。

例行查房。每天早上科室主任、医生都会到病房查房,如果患者病情有变化或有问题想咨询,可以在这个时间与医护人员沟通。通常医院会提供一日三餐,患者可以等配餐员到病房时订餐。

陪护。住院期间,患者如果需要请陪护人员,家属可以与医院护工管理办公室联系,建议家属不要选择医院附近的零散护工,因为这些人没有经过培训考核,几乎不懂专业护理知识。

探视。每家医院都会规定探视患者时间。家属探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每次探视人数不宜过多,以免打扰到患者的治疗、休息;二是不建议带儿童去病房探视,因为儿童身体免疫力较低,容易感染疾病。

术前准备。患者如果需要做手术,患者或家属需要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麻醉医生会在手术前一天去看望患者并了解其情况,如血压、有无合并症等。手术前8至12小时禁食、禁水。

术中。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家属可在手术等候室等候。如有需要,医生会通过广播与家属联系。等候期间,家属不要离开,避免手术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联系不上。

第四站:出院

出院准备。完成治疗后,医生会根据患者身体状况安排出院时间。出院当天,医护人员会开具出院诊断证明书、出院记录、复查预约号等材料,建议准备一个文件夹保存,以免遗失。

结账报销。需要注意的是,采用不同结账方式,结账出院手续也有所不同。自费、公费医疗的本地患者,出院当天可以持出院通知单、诊断证明书及住院押金单到住院处取号,等待叫号并到相应出院窗口结账。结账时,出院窗口会把住院费用清单、已盖章的出院通知单及诊断证明书交给患者,患者需要将出院通知单交回病房给责任护士。

如果是持本地医保卡或异地医保卡的患者,一般出院当天不结账,患者需要等候结账窗口通知,在几个工作日后持住院押金单到住院处出院窗口办理结账。异地就医者会遇到异地报销的事情,建议提前做好沟通,列好当地报销所需的材料清单,出院时收集好各种材料,以免后续材料不足,白跑冤枉路。

离院宣教。离开医院前,护理人员会给出院患者带好药,并进行出院指导,包括用药指导、饮食指导等。患者或家属如有不清楚的问题要及时咨询。患者出院后,应严格遵守诊断证明书上的出院医嘱,按时复诊。(记者 鲍 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