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来了,行吗?贵吗?

2017年09月01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小朋友在社区接种疫苗

  市民在社区医院等待就诊

  说起家庭医生,很多人会想到有钱人家的私人医生。实际上,家庭医生和私人医生明显不同,家庭医生是社区医生,是家附近的医生,是和家庭签订了服务条约的医生。一旦有问题,15分钟到半个小时内,社区医生就能出现在你面前。

  近年来,珠三角各地陆续开始实施家庭医生服务。各地卫生部门都希望用家庭医生把患者留在社区,分级诊疗。但是,患者却有自己的担心:家庭医生的资质如何?家庭医生能做什么?什么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收费贵不贵?

  家庭医生

  平时有用吗?

  东莞东城樟村社区的袁景章婆婆今年已经71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隔几天,堑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就来到她家里为她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身体。听说袁婆婆近日有些心慌,医护人员就给她做了心电图,并将各项检查结果都记录在随访本里。

  家住东莞松山湖的吕阿姨也早已习惯了家庭医生的服务。吕阿姨告诉记者,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医生除了会为她和家人建立健康医疗档案外,还会定期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咨询提醒,平时遇到任何不懂的医学问题,都可以直接电话咨询签约的医生。

  这只是东莞家庭医生服务的缩影。2014年,东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第二年全市推开。截至目前,东莞共有39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后,65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享受体检服务,0~6岁的儿童和孕妇产后都可以享受随访服务。如果家庭成员中不幸患有重大疾病,签约VIP服务还可以帮助联系相关专家。

  据了解,在很多东莞市民的心中,家庭医生已经成为健康顾问,是随时可以联系到的医生。

  家庭医生

  资质行不行?

  家庭医生能否深入发展,医生水平好不好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哪些医生可以当家庭医生?……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深圳市卫计委进行了解读。

  深圳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委今年起草了《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而这也是内地首部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根据该《办法》,深圳的家庭医生服务将是团队式服务,与居民签约的是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标配”是全科医师+社区护理人员,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所需,可以“选配”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等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第一责任人必须是全科医生。而《办法》对医生的资质也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是本科以上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且从事全科医学工作并独立职业一年以上。

  为了保证家庭医生的服务质量,深圳还在《办法》中规定了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服务人数,一般不超过2000人。这个人数限制是综合考虑家庭医生工作强度、服务质量等,再结合国际惯例制订的。

  东莞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家庭医生的主力军——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全科医生的水平越来越得到群众的认可。去年,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刘汉海,在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上就获得冠军。

  家庭医生

  收费贵不贵?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总是觉得在社区卫生站看病“不放心”,宁可去大医院排几个小时的队,然后让大医院的医生用一两分钟看完。“实际上,很多常见病、小病,根本没有必要去大医院,社区医生和大医院医生开的是一样的药。”一名东莞的医生说。

  和大医院相比,家庭医生服务非常便利和便宜。2014年东莞试行全科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当初的设想是“按年收取服务费,服务费则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分担”。

  但在2015年,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透露的信息显示,“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里划出5%设立的家庭医生式专项经费。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家庭用药指导、就医预约服务和转介转诊服务均属增值服务,不另外向居民个人收取服务费用”。

  而深圳卫计委则表示,家庭医生服务涉及的13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所需经费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列支,医疗机构不得另行向签约居民收取费用。公立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的服务按深圳市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标准执行。

  亮点  

  东莞石龙镇:

  外来务工者也能享家庭医生服务

  在东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不仅限于户籍人口。

  东莞外来务工者众多。作为一项福利措施,家庭医生项目在东莞石龙镇已向所有东莞社保购买人员开放。

  不久前,石龙黄家山社区卫生服务站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外资企业的工厂生活区,对员工开展慢病危险因素监测活动,通过检查所获得的数据发现重点人群,与这些重点人群进行家庭医生签约。黄家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签约计划欢迎所有购买东莞社保的人员参加。

  这让外来务工者感到欣喜。刘明是其中一个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外来务工者。他告诉记者,身体感觉不舒服,一个电话打给医生,便可咨询医生该怎么办,非常方便。“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家庭医生服务对我个人和家庭来说,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刘明说。

  不过,东莞其他镇街脚步或许稍稍慢一点,外来务工者想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得再等一等。“在未来,越来越多的镇街将会把家庭医生服务向所有东莞社保购买人员开放,不限户籍,让更多居住、生活在东莞的人都能享受到医疗的便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说。(文/全媒体记者汪万里、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  图/全媒体记者卢政)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