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气,苦参花椒水泡洗

2017年09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汤先生咨询:因工作需要,夏天我不得不穿闷热的鞋子,困扰我多年的脚气病又犯了。这些年来我治脚气的药物用了不少,可就是没治好,请专家推荐一个治疗该病的方子。

山东省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足癣(也称脚气、脚湿气)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医宗金鉴》以“臭田螺”名之。《诸病源候论》中记载,“久癣,是诸癣有虫。”中医认为,多因湿热蕴积于内,虫邪侵袭于外,加之足部多汗,局部温度潮湿,湿、热、虫互结而致脚气。《医学正传》说:“东南卑湿之地,比比皆是,西北高燥之方,鲜或有之。”临床采用苦参花椒茶泡洗双脚治疗脚气,疗效较好。

取苦参15克,花椒、绿茶各10克,陈醋50毫升。加热开水2500毫升,浸泡2小时,晚上睡觉前把药液倒入盆内,泡洗双脚30分钟,然后用干净毛巾擦干双脚,袜子用此药液浸泡后,用清水洗净晒干,连用7天为1个疗程。方中苦参味苦燥湿,性寒除热,祛风杀虫。《本草纲目》记载,“苦参、黄柏之苦寒,皆能补肾,盖取其苦燥湿,寒除热也。”花椒辛温性燥,有除湿散寒、活血通经、疏风止痒的功效;绿茶含鞣质,有收敛作用,可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陈醋味酸,可抑制真菌生长,止汗止痒、软化皮肤。

这些药物泡水外洗,共奏清热燥湿、杀虫止痒、解毒杀菌之功效,坚持一段时间便能将脚气祛除。(郭旭光)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