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化不良 敷二椒白姜糊

胡献国

2019年11月26日09: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持续性上腹部不适,可伴有食后腹胀、胀气、嗳气泛酸、恶心呕吐等症状。若只有消化不良症状而无其他器质性病变,可认为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可能与胃动力障碍、精神因素、胃酸敏感性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

  推荐一款可和胃消食的方子,适合消化不良伴有胃寒的患者使用。取胡椒、花椒、白芥子各5克,生姜3片,将二椒、白芥子研为细末,生姜捣烂,加米醋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肚脐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一次即可。方中,胡椒温中散寒、下气消痰;花椒温中止痛、杀虫止痒;白芥子能利气豁痰、除寒暖中、散肿止痛,治喘嗽反胃、痹痛脚气、筋骨腰节诸痛。

  患者应注意饮食规律,不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过劳及精神紧张,戒烟戒酒,可有效预防功能性消化不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促胃动力药物、抑酸药物、胃黏膜保护药物等,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