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小结节离肺癌有多远?96%的肺小结节都属良性

2017年08月2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治准肺小结节!胸外专家直播帮您解心“结”

当健康体检报告中出现肺部小结节字眼时,您是不是整日惴惴不安,担心是肺癌,抑或是担心会癌变?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毛友生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科普直播互动栏目时劝慰网友别担心,小结节并不可怕。其实很多人都可能患有肺小结节,但是96.4%的肺小结节都是良性病变。

毛友生介绍,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3cm的球形病灶,小于2cm的结节称之为小结节。50岁以上的人群做常规筛查,肺小结节的发现率大概在65%,大部分是良性的,只有不到1%确诊是早期肺癌。如果是第一次发现肺小结节,毛友生建议到肿瘤专科医院的胸外科门诊就诊,听听肺结节诊治专家的专业性建议。

肺小结节分成三类,其中一类叫磨玻璃结节,需引起大家注意。磨玻璃结节本身是一种生长比较缓慢的早期癌表现,通常三五年都可能没有大变化,但如果实性成分增长的比较快,超过0.5%以上,不管这个磨玻璃结节多大都应该考虑手术;如果实性成分长得慢,则可以观察一段时间。通常磨玻璃结节都是生长比较缓慢的惰性癌,也没有淋巴结转移,所以在手术上做线性切除或者肺段切除都是可以的。(文/王亚微)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毛友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胸外二病区主任;全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全国食管疾病学组秘书;现为国际抗癌联盟(UICC)永久会员和国际肺癌协会会员。

擅长:肺癌、食管癌、贲门癌及纵隔肿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胸腔镜和微创小切口手术治疗早期肺癌、食管癌、纵膈肿瘤;肺功能的检查和分析判断。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