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梳头扩胸通经络 浴手搓面补气血

肝病十节操,调理全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 袁 梦

2017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慢性肝病是指各类原因引起的、经年难愈的肝功能受损,如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都可称之为慢性肝病。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藏血,与全身气血的正常输布有着密切联系。

《黄帝内经》说,“肝者,罢极之本”,说明肝主管人体四肢筋脉的活动,能够耐受疲劳,是运动机能的根本,当肝脏功能受到破坏时,人体运动能力随之下降。

已故“肝病泰斗”关幼波教授的弟子——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军教授根据关老多年的养生经验,总结并创制了一套肝病操,这套体操动作缓和、简单易学,长期坚持能够起到增强脏腑功能、调节全身气血的良好作用,很适合慢性肝病患者练习。

第一节——叩头。全身直立,两手握空拳,两手手指指端轻叩头顶部。叩头时只能腕关节活动,不能肘关节大幅度伸屈运动。叩头时,两手从前额向中向后轻叩,然后由后枕部向左右顶边缘部向前额轻叩,往复循环地轻叩。叩的次数因人而定,一般自觉疲劳就停止。

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络之中的六条阳经在头面部均有分布,同时,足厥阴肝经上经前额到达巅顶与督脉交会,足少阳胆经走行在头侧部,保健常用穴——百会穴,也位于头顶正中。因此,力道适中的叩击头部,能够鼓动肝胆经脉的气血运行,同时可振奋一身阳气。

第二节——梳头。用木质梳子梳头,每分钟20~30次,每天1次,每次3~5分钟,以后逐渐加快。先顺着头发梳,将头发梳顺,接着逆向梳,然后再顺着梳。梳时用力要均匀适当,不要用力过猛,以防划破头皮。

梳头不仅可刺激局部血液循环,还可刺激肝胆经的穴位,理肝气、益肝血。对于慢性肝病伴有偏头痛、眩晕、耳鸣等症状的患者,常叩头、梳头,尤为有效。

第三节——弯腰与扩胸。两脚自然分开,两手插腰,先左右侧弯30次左右,再前俯后仰30次,然后两臂左右扩胸数次。

肝胆经在躯体的循行位置为胁肋部,也就是腋下到侧腰部的区域,通过活动侧腰部的动作,同样可起到疏通肝胆经络气血的作用,扩胸运动通过充分舒展胸部,能帮助肺部吸入清气、吐出浊气,与腰部动作相配合,有利于肝胆之气的畅通。

第四节——击掌。两手侧平举,手臂伸直,呈90度直角,手指伸直分开,然后用力击掌。注意要用力,使得手掌发出声来,自觉疼痛。一般20次左右为度。

以全息医学理念与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的手针疗法,认为人体的各个脏器组织都在双手掌部有其对应的反射点,通过击掌刺激双手掌,可以起到调节周身气血的作用。

第五节——浴手。取习惯体位,排除杂念,心静神凝,耳不旁听,目不斜视,意守丹田,两手合掌由慢到快搓热。

慢性肝病患者常常存在着肝气郁滞、瘀血阻络的情况,气滞血瘀导致阳气不能达四末,所以很多人会有手足不温、四肢怕凉的症状,通过击掌、浴手这样的动作,不仅可以调节全身气血运行,还可以改善手部血液循环,从而减轻手部的局部症状。

第六节——搓面。浴手时搓热的手平放在面部,两手中指分别由前额沿鼻两侧,向下至鼻两旁,反复揉搓,到面部发热为止。一般20次左右,然后闭目,用双手指尖揉按眼部及周围。

头面部分布着众多穴位,如迎香穴(鼻翼外缘鼻唇沟中)、四白穴(目下一寸当眶下孔部位)等,用温热的手部揉搓面部,还可改善慢性肝病患者的消化道症状。肝开窍于目,因此眼睛的病变常常反映肝脏的情况。刺激眼周的穴位,改善眼部气血流通,也可以反作用于肝脏经脉,护肝养肝。

第七节——搓耳。耳郭上有很多穴位,用双手的食指、中指与无名指3指,前后搓擦耳郭,刺激分布在耳郭上的各个穴位。次数多少视各人情况而定,一般20次左右为度。

足少阳胆经,自头部下行,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肝胆互为表里,慢性肝病患者常有肝胆湿热的表现,如胁肋胀痛、腹胀厌食、小便短赤等,刺激耳郭穴位,能够疏肝胆湿热。

第八节——搓颈。两手的食指、中指与无名指伸直靠拢,用力搓擦颈后部的风池(枕骨下方两侧凹陷处)、风府穴(颈部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力量由轻到重、直到发热,20次左右。按摩两穴位能够治疗头痛、眩晕、中风、颈项强痛等一切由肝风内动而产生的病证。

第九节——缩唇呼吸。直立,两手插腰,腹式呼吸,先吸气,停顿片刻,然后缩唇,不要用力,慢慢呼气,直到吐完为止,再深深吸一口气,反复数次至十余次。缩唇呼吸能够改善机体通气状态、锻炼呼吸肌。通过锻炼肺脏,也可以预防相关并发症的出现。

第十节——散步。散步是指不拘形式、闲散、从容地踱步。肝脏健康,则四肢关节活动自如;肝脏损伤,筋脉受累,患者自然不能像健康人一样再参与高强度的运动锻炼,悠闲的散步是慢性肝病患者可以选择的科学、合理的活动方式。散步时气血随之环布周身,能够显著改善气血瘀滞的情况,同时,散步时沐浴阳光或举目远眺,能养肝明目、条畅情志。

综上,这十节操能全面疏通十二经络气血,对五脏六腑皆有益,是慢性肝病患者养生保健的不二选择。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