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处暑养生:注意养肺滋阴防秋燥

2017年08月21日15:25 来源:华商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专家表示,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防秋燥。

  饮食要少辛增酸

  宝鸡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振荣提醒,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时节要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防止燥邪伤害人体。

  另外,秋季里有一个著名的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多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多喝水喝粥预防秋燥

  处暑后,天气较为干燥、少雨,人体会因此不适,易发生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或裂口、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而多喝水、多喝粥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

  “百合银耳粥就是不错的选择。”李振荣说,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银耳味甘淡性平,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