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一杯鲜豆浆,春季养肺正当时!

2020年03月09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知不觉,已是阳春三月。春风吹醒了万物,也带来了不稳定的气候和较大的温差。眼下,正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尤其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呼吸道疾病成为春季的高发病惹人重视,春季养肺正当时!

春季养肺正当时

经历了此次“新冠”疫情,让不少人意识到,“肺”这一器官对人体的重要性,“养肺”成了当下刻不容缓的健康大事。

那么,春季应该如何正确养肺呢?

专家表示,首先要适度保暖,不可贪凉,保持乐观、舒畅的心情,还可以适当进行深呼吸、慢跑、太极等运动,改善身体气血循环,有助于肺的宣发。

同时,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对于春季养肺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比如:银耳、蜂蜜、山药、百合、豆浆、白萝卜、柚子、莲藕、莲子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养阴止咳等功效的食物。

喝豆浆非常适合春季养肺

豆浆营养非常丰富,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以及铁、钙等矿物质,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麦氨酸还可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的负担。[1]

而此前,CSPEN、国家卫健委官网相继发布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也都特别提到疫情期间要保证高蛋白食物——如大豆、豆类的摄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敏副教授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把大豆打磨成豆浆,更容易让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充分释放营养,每天坚持饮用一杯自制鲜豆浆,可帮助人们增强免疫能力。

养肺润肺豆浆喝起来

那么,豆浆怎么喝最好,养肺效果佳呢?我们给大家推荐三款养肺润肺的豆浆食谱:

(1)山药百合豆浆

食材:去皮山药100克,百合50克,黄豆20克。

功效:黄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补中益气、健脾开胃、安神宁志,山药益气养阴、增强免疫,百合养阴润燥、安心养神,最适合春季食用。

(2)豆杞银耳露

食材:黄豆40克,泡发银耳100克、枸杞10粒。

功效:黄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银耳润肺养肝,可调节免疫力、增强皮肤弹性,枸杞生津止渴、补血安神。

(3)红豆莲子豆浆

食材:黄豆、红豆、莲子各20克。

功效:黄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红豆利水祛湿、润肠通便,莲子安心养神、润肺润燥,同食不仅养肺润肺,还能滋阴养颜。

(责编:刘卿、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