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过50每年查PSA 前列腺癌早发现

2017年08月09日09:02 来源:武汉晚报

7月25日,针对化疗前列腺癌患者的名为“生命腺”和“生命腺+”项目,在同济医院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旨在帮助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科学进行日常健康管理,提高对疾病的认知和治疗的依从性,助力他们顺利度过化疗这一时期,克服恐惧,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这些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很漫长很痛苦也很花费钱财。”湖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肿瘤学组副组长、同济医院泌尿外科胡志全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由2000年的1.7/10万上升到2011年的10.06/10万(大城市高于这个平均水平),一跃成为威胁男性健康和生命的第二大癌症。

早期前列腺癌患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出现尿血、尿痛、骨痛、感觉浑身不适及食欲不振等症状,往往属于晚期前列腺癌。胡志全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在美国早期发现的前列腺癌能达到90%,而我国一发现就是中晚期的占到了70%。

“早期发现和中晚期才发现,预后和花费有天壤之别。”胡志全教授介绍,早期发现做个切除手术就可治愈,花费在五六万,长期存活率也很高。而中晚期发现,一般手术、放疗、内分泌治疗、化疗等手段都要用上,花费在百万以上,长期生存率也不高。

“抽血查个PSA就可以有效筛查前列腺癌”。胡志全教授解释,PSA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也是前列腺癌的标志物。现在这项检查费用在120元左右。他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检查年龄应该提前到45岁。”

什么是PSA

PSA又叫做“前列腺特异抗原”,是前列腺癌的标志物,它对早期没有症状的前列腺癌的诊断很有意义。(田巧萍)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