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扶正祛邪,治疗肿瘤不要到最后才选择中医

2017年08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肿瘤,现在已经成为临床上的常见疾病。而中医在治疗肿瘤中有其自己的优势。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中医药治疗肿瘤是靠谱的,但是中医药治疗肿瘤不是最后的稻草,不是说不行了就去吃点中药。中医治疗肿瘤要分阶段,应该把关口前移。”

首先,防重于治。中医讲究“治未病”,治疗肿瘤要以防为主。如果人和环境自然和谐生长,不得癌最好。如果得了肿瘤,要早发现早治疗。

人体和肿瘤的关系就像土壤和种子,种子长到土壤里,把它切掉,但是土壤没有改变就不能根治。那么,土壤怎么改变?这就需要中医调理。中医通过调理全身,改变自身,像农民种地改良土壤一样,身体环境改变了,肿瘤生长的土壤没有了,就不会长肿瘤。

肿瘤患者手术之后,大部分人都需要进行放疗、化疗。放疗依靠射线,化疗依靠药物,它们都会对患者的身体细胞、消化系统等产生影响,此时,中医药调理可以帮助患者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缓解不适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手术和放疗、化疗等治疗结束后,很多患者心里并不踏实。此时,也可以使用中医进行调理,防治复发和转移

对于需要带瘤生存的患者,花宝金主张扶正为主,加一些攻瘤,帮助患者带瘤生存。

因此,对于肿瘤的治疗,中医要早介入,而且不同的阶段、不同类型、不同时间、不同年龄应该辨证施治,扶正祛邪,不要到最后才选中医。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花宝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肿瘤)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擅长:肺癌、消化道肿瘤;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重点诊治肺癌、消化系统肿瘤。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