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肝是血液传播性疾病 吃饭、接吻不会被传染

2017年07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婚前发现另一半有乙肝,我该怎么办?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国是肝炎大国,目前大约有九千万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因此,病毒性肝炎一直是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治重点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担心和乙肝患者接触,比如共同进餐、夫妻接吻等会被传染。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很多人对乙肝存在误区。乙肝一般通过三种血液性接触传播,与乙肝患者的一般正常接触是很安全的。

贾继东介绍,乙肝是血液传播性疾病,输血或者血液制品如果不干净,含有乙肝病毒,是可以感染的。另外,任何导致皮肤黏膜有创伤的,不管医疗操作还是美容或者其他生活方面的接触,都有可能经过血液传染乙肝。母婴传播也是乙肝传染的一种方式。以及没有防护的性传播、性接触。

乙肝的三个传播渠道归根究底都是有血液暴露的,属于血液传播。反之,没有血液暴露的一般接触,包括生活、学习、工作、共用一个办公室、同住一个宿舍,甚至共同进餐,不会传染乙肝。(记者崔元苑)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贾继东,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肝病学会主席、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

擅长: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胆汁淤积性、遗传代谢性肝病及肝移植前后的内科学问题。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特需);每周四上午(专家)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