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脑一天有7个黄金时段,趁大脑“生锈”前抓紧保养

2017年07月17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人都渴望有一个聪明的大脑,但年龄不饶人,身体会衰老,大脑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很多人都开始抱怨“脑子不够用了”。

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你是不是深有同感?其实,大脑有自己的变化节律,顺应而为会让你的大脑更富有能量。

美国《预防》杂志按照大脑的“工作习惯”,将一天活动时间分为7个黄金时段。

据此,《生命时报》采访专家,教你如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受访专家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耿同超

大脑的7个黄金时段

7:00~9:00 说爱时段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专家就发现,后叶催产素能让身体产生“爱”的感觉,因此有人称其为“爱情激素”。

英国研究发现,男性在清晨时后叶催产素水平较高,随后在一天内递减。因此,刚睡醒时是最适合说爱的时间。

推荐活动:告诉另一半你爱TA;给家人一个拥抱;给远方的亲友打个电话。

9:30~11:30 创造性工作时段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发现,大部分学生和成人在上午大脑反应速度较快。

对学生来说,这是学习的黄金时间;

对上班族来说,这个时间建议做些需要分析、集中注意力或创造性的工作。

休息一晚后,人们通常会有比较好的精神状态,有助于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推荐活动:做策划、做设计、思考难题、进行头脑风暴。

11:30~13:30 午睡时段

午饭后放下工作,睡个午觉。

首先,饭后大量血液会流向胃肠帮助消化,头脑因此变得昏沉;

其次,经过一上午工作,耗费了太多精力,大脑容易感觉疲劳,即便此时工作,也会思维迟钝,不如干脆让大脑休息一下。

推荐活动: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最多不超过一小时。

13:30~14:30 简单工作时段

从生理角度来说:

人在休息时,副交感神经起主要作用,它能使心跳减慢、血管舒张、血压降低,让机体处于平静状态;

人在清醒后,交感神经开始起主要作用,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身体准备进入活动状态。

由副交感神经转为交感神经兴奋的过程,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很多人在刚睡醒后不会立刻清醒,必须缓一下才能进入工作状态。

神经调节的时长每个人情况不同,一般来说,年纪越大时间越长。建议在这个时间段做些简单、不费脑、不需过多思考的工作。

推荐活动:阅读报纸或杂志;整理简单资料等机械性工作。如条件允许,也可散散步,能帮你更快清醒。

14:30~18:00 沟通时段

此时人体从“昏沉期”解脱出来,思维又开始活跃,因此可把一天中较重要的工作放在这时做。

另外,研究发现,睡过午觉、充分休息后,人的性格会变得相对随和、善于沟通,所以可做些沟通工作。

推荐活动:开会、洽谈合作、整理重要资料。

18:00~20:00 娱乐时段

这个时间段人体褪黑素分泌量相对最少,你虽不会感到明显困倦,但一天的工作却会让人神经紧张、身体疲惫。

建议下班后暂时告别工作,让大脑从紧张状态中放松下来。

如条件允许,最好做些与本职工作截然不同的活动,比如办公室一族可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做运动,利于舒缓压力。

推荐活动:购物、做饭、打扫房间、与家人聊天或去健身房健身、打球等。

20:00~22:00 修整时段

褪黑素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调节昼夜节律,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在光刺激下,褪黑素水平白天偏低,至晚8点开始上升,清晨3点左右升到最高水平,相当于白天的7~8倍,维持1~2小时后开始下降,早上7点左右又会回到白天水平。因此,在晚8点以后,身体就应逐渐做好入睡的准备。

在此阶段,建议做些放松的、不需要思考,且不会造成神经兴奋的活动,让整个人从身体到心理都逐渐平静下来。

大脑为睡觉做好准备后,各脏器活动渐渐变慢,有助于在11点左右更好地进入梦乡。

推荐活动:读一本书,但别是情节性过强的小说;听一段舒缓的音乐;看一部情节简单的喜剧电影;选择一项不重要的、反复性的活动,如编织、手工等。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