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专家推荐!用了20年的祛湿方:一粥一水

2017年07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都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但为什么难呢?这主要是因为,湿气和寒气不同,湿气是需要通过脾胃运化才能代谢出去的,但大多数人不懂这一点,只顾排汗,排水,但其实这样是去不掉湿气的。要祛湿,先调脾胃。

  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花一样。但当脾胃失调,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体内,就容易形成湿气。

  所以,从二十年前,我开始学习中医时,就将祛湿健脾作为生活习惯,常抓不懈。每天早晨,我家的餐桌上,一粥一水不断。

  一粥就是小米粥。小米最养人,健脾养胃,清热解渴助眠,同时小米最适合熬粥,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龄群体的人都适合。

  一水是红豆薏米水。红豆薏米水祛湿补血,薏米要选没有霉味,软糯一点,这样煮出的薏米水有着浓浓的米香,红豆以赤小豆为优;每次各取50克,放进炖锅里,煮成汤,但记住,不能放糖,一旦放了糖,祛湿补血的功效就打折扣了。

  十个女人九个寒,内湿对于女性的伤害,比寒更要大。所以女性用这个方法更为适宜。

  当然了,这种汤汤水水千万不要想到就去煮来喝,持之以恒才会有实效。

  不过,很多人跟我反馈说,煮红豆薏米会遇到过这个情况:薏米很硬,红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烂,很浪费火或者电,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水烧干,造成糊底。

  这里我们推荐大家二种方法,根本不用费力煮就能吃到柔软的红豆薏米:

  第一种方法:是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在锅里焖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焖半个小时,就煮成了。

  第二种方法:更简单,就是把现在家里不常用的保温瓶洗干净,把薏米和红豆放在里面,再倒进开水,塞紧瓶头闷着,每天晚上这样弄好,早晨起来就是粥了,正好当早餐喝。这种方法既省事,又节省能源。(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 杨敏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