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两天,金砖五国卫生“朋友圈”定下了这些大事

2017年07月07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天津7月7日电 (记者高奕楠)7月6日至7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两天时间里,金砖五国的卫生“朋友圈”商谈了哪些大事,取得了哪些成果?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记者在前方为您梳理。

一个《公报》: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主题为“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通过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分享改善卫生体系、提高卫生服务质量的有益经验,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公报表示,承诺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保护和促进人民健康,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心通过技术工作组和“金砖国家卫生战略项目合作框架”继续在卫生领域开展合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津公报》强调金砖国家将积极分享改善卫生体系、提高卫生服务质量的有益经验;支持金砖国家监管机构开展合作,同意共同促进创新医疗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意建立结核病研究网络;认识到实现儿童生存权的重要性;认识到国际社会始终警惕疾病暴发的威胁并准备做出反应的重要性;认识到抗菌药物耐药问题严重威胁公共健康和经济增长;承诺在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集体行动和保持领导力;认识到需要在卫生服务中更多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以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

一份《宣言》:重视传统医学的应用

同步,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津召开,主题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让传统医学造福人类”,会上通过了《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旨在推动发挥传统医药在金砖国家卫生保健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联合宣言称,与会者认可传统医学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一项资源,可以增进卫生保健服务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并有助于改进其结果。

联合宣言强调,共同加强传统医学教育培训、发挥传统医学临床优势、共同规范传统医药产品生产、科学探索和创新传统医学、促进传统医学从业人员交流。

一个“结合”:发展传统医学的中国方案

在“传统医学融入各国医药卫生体系”主题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把传统医学融入现代医学卫生体系,是应对当代医学挑战必然做出的选择。

陈凯先认为,当代医学面临着两方面的严峻挑战,一是以“治病”为目标的医疗模式,不足以遏制慢性病的蔓延趋势。二是医学模式面临的困境和全球医疗费用问题。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相结合,不仅是医学科学的强大推动力量,也是临床实践中提高医疗保健水平、降低医疗费用和社会成本的有效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表示,中国政府规定了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储藏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了中医药生产、流通过程的质量监控,保证了中药的安全,并严格管理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对药用衍生的动植物资源进行动态监测。

黄璐琦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为把传统医学融入现代医学卫生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各国可以借鉴并建立其自己的药物服务资源和相应的标准和规范。

一份“自信”:传统医学要敢于经受现代循证

在“传统医学发展和应用”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传统医学要自信,要敢于经受现代严格的循证评价。”

张伯礼指出,如今中国的传统医学,承担了近五分之一的医疗任务,包括门诊、住院病人,占据了整个医药工业的将近三分之一。同时,它还开拓了一个健康大产业,体量更大。传统医学在养生保健功能方面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挥。

研讨会上,世界针灸联合会、原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表示,针灸的临床评价研究是传统医学实现发展应用的重要途径。他说,光靠随机对照试验还不够,如果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把临床评价方法和国际通行的方法结合起来,“两条腿走路”,传统医学的疗效一定能够得到更充分的论证。这样,传统医学才能得到更广泛、更持续地推广和应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