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在京揭牌成立

2019年03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筹建的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在京揭牌成立。这是全球首个中医药领域的循证医学中心。该中心将全面布局中医药国内外循证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借助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优势,联合国内各大科研机构,为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据。

图片说明: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现场

疗效与安全也是中医药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自1999年,中医界有识之士开始将循证医学理念和方法引入中医药研究。王永炎院士、陈可冀院士、张伯礼院士、李幼平教授等专家学者达成共识,推动循证医学理念和方法的运用,验证中医药的有效和安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将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为核心, 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等领域内优势单位,共同开展中医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共识、标准制订、临床评价、证据样本管理、证据信息服务等工作。

该中心成立旨在整合国内外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力量,在国际医学舞台上形成合力与共鸣,用高质量的证据彰显中医药对于重大疾病、慢性病和常见病等中医药防治疗效,提升中医药临床价值核心竞争力,树立中医药主流医学地位,为“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发挥重要作用,使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地被接受和推广,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的主要建设单位,将在国家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不遗余力的支持、推进循证医学中心的建设。循证医学对各种医学理论不做评价、改造或排斥,仅着眼于临床疗效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用严谨的方法进行验证与分析,做出客观的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当天在成立仪式上说,搭建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关键支撑平台,为国家行业的重大项目顶层的科学设计,为高质量证据生产提供方法学保障,推动中医药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更好的打造中医药服务“一带一路”等国际窗口的独特优势。

“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国以及中国以外老百姓的健康做了很大贡献,要肯定中医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希望所有的专家,共同建设好循证医学研究中心,服务于百姓健康,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学建设。”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说,中医跟西医之间不能有壁垒,中西医应合力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

图片说明: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强调,国家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关于发展中医药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承载着促进循证医学与中医药学融合发展的重大使命,肩负着揭示作用机理、客观评价疗效、优化诊疗方案、停工临床证据等多重任务,是建立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的重要平台,是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中心。

图片说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致辞

(责编:何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