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39期:进口瓶装水“高贵”并不在营养上,而在……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07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我们每天应该喝1500ml-1700ml的水,这个数字相比之前的推荐量增加了大约300-500ml。大量研究证明,增加饮水量可以改善多项身体健康状况。那么,喝什么样的水才好呢?

近年来,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但是也滋生出盲目崇洋的消费心理,导致一些披着进口外衣的食品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价格也是高不可攀,面对这些“高贵”的水,我们不禁要问它值吗?

人类最开始是直接从河流、湖泊中取水饮用;后来,开始挖井喝井水,再后来,有了城市自来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的喝水方式也在变化,瓶装矿泉水出现并普及到我们身边。现在,许多进口瓶装水,还有很多描述功效不同的水产品也来到了我们身边。

进口瓶装水售价往往都比较高,每瓶便宜的七八块钱,贵则十几元、几十元不等;国产瓶装水价格大多在两元左右。价格如此悬殊,这些进口的瓶装水就真的比国产瓶装水好吗?其实不然,进口水的高价格主要体现在汇率和运费成本上。例如一瓶欧洲产的瓶装水,在当地的售价可能是0.5-1欧元,折合成人民币就是在4-8元左右,再算上运费成本以及国内的经销商的利润,零售价格在10元以上就不足为奇。而这些进口瓶装水中的水其实和国产的瓶装水一样,只不过是水源不同,产地不同,但本质上都是水。

有不少人以为进口瓶装水的水源比国内的要好,这可不一定。虽然每个水源地都有自己的特色,营养素含量略有不同,但是并不影响其对人体水分补充的作用。我们要知道,不论产地是哪里,水中99.9%以上都是H20,其他那些微量的元素,并不足以让我们高价买单。客观来说,国内很多品牌瓶装水中的矿物质不比国外进口瓶装水低,甚至还要高。

因此,不论是进口的水还是国产的瓶装水,亦或是家里的城市自来水,我们只需要把它们当成普通的水来看待就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