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溃疡用麦冬法半夏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 庞震苗

2017年07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起口腔溃疡,相信大家都会想到一个字:痛!这种长在口腔黏膜的小白点,形状大小不一,发作此起彼伏,稍有触碰,痛不堪言,严重者甚至日不能食,夜不能寐。

  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方子:麦冬30克、法半夏15克、黄连10克、西洋参10克、金银花15克、丝瓜络10克,以上六味药水煎服用,每日一剂。

  方中,麦冬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西洋参能补气养阴、清火生津;金银花能清热解毒、凉散风热;黄连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法半夏可降逆胃气;丝瓜络具有通经活络、清热解毒、消肿止血的作用。诸药合用,清热养阴、益气和胃的效果非常不错。

  此方尤其对胃热阴虚、胃气不和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效,常表现为心烦、口干、时有嗳气反酸等。需要提醒的是,若是虚寒体质,表现为大便稀软,兼有畏寒、怕冷、舌质很淡的人群则不宜使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