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颤防治都要对路

2017年06月21日13:2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6月6日,是第五个“中国房颤日”,房颤可以让脑卒中的风险增加5倍,让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让心肌梗死风险增加2倍,痴呆风险增加2倍,死亡风险增加40%~9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社会和个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受访专家:马长生,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前任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心血管病防治办公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脏病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

擅长:复杂心律失常导管消融和临床治疗及基础研究、冠心病介入治疗、瓣膜病球囊扩张。在国内最早开展心房颤动经导管射频消融

出诊时间:星期一上午、星期三上午

早根治 导管射频消融术是首选

健康时报记者 任嘉霖

在由健康时报和强生医疗联合举办的“爱由心生—关注房颤,及时就诊”房颤公益大讲堂上,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提醒,患者并不是一直有心率不齐,或者是心跳加速了才是房颤,一年当中偶尔有几次房颤现象也应该提高警惕。

如果患者觉得不舒服,就应该立刻就诊并进行心电图检查。目前,心电图检测房颤的正确率已经达到99%。

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认可的治疗房颤的手术,它是一种微创手术,是目前根治房颤并减少血栓栓塞风险的首选方式。

越来越多的房颤治疗研究证明,通过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可以减少卒中、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当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时,或具有明显的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时,导管射频消融术是首选。

马长生教授在房颤公益大讲堂上为听众们分享了两个病例:

一位患者45岁,前后服用过19种药物,但是房颤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而另外一位患者在91岁高龄的时候,因为不忍房颤带来的痛苦,决定冒着高龄风险接受导管射频消融术,目前效果不错,这位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房颤患者的病程是会进展的,对于阵发性房颤来说,如果发作时间间隔逐渐缩短、发作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说明疾病开始向持续性房颤发展了,可以选择尽早手术治疗;对于已经发展为持续性房颤的患者来说,更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预防并发症,改善预后。

此外,患者出现房颤后,大部分人都需要吃抗凝药,华法林能够很好的抗凝。不过,马长生教授提醒大家,华法林的抗凝效果虽然好,但是也要注意检查。刚开始服用华法林的时候,三五天查一次,稳定了之后一个月查一次,长期用可以两三个月查一次。

有些患者担心绿叶蔬菜会抵消掉药物的抗凝血功能,所以就很少吃蔬菜。马长生教授解释道,绿叶蔬菜中含有维生素K,而维生素K确实会影响凝血。但是,绿叶蔬菜、水果等属于天然的食品,不可能只是单一的含有某一种元素,而且因为我们每日摄入的量有限,并不会对药物的效果产生太大的影响。

防中风 房颤看看抗凝门诊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房颤最主要的危害是血栓形成和栓塞,所以,对于大部分房颤患者来说,抗凝治疗可以减少中风风险,是需要终身服药的。

可是事实上,有相当多的房颤患者,既没有抗凝意识,也不知道如何正确抗凝。

据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已经开设了房颤抗凝门诊,专门对房颤患者进行抗凝管理指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马长生教授介绍,在临床上有80%的患者需要抗凝,但我国目前平均只有15%~20%的房颤患者接受抗凝治疗。

马长生教授指出,开设房颤抗凝门诊主要是为了帮助患者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是到底要不要吃抗凝药,第二是吃哪种抗凝药,第三是吃药中的管理问题,比如出血或者其他的不良反应怎么管理。

“早些年抗凝药品使用比较麻烦,所以抗凝就显得更难管理。现在有了新药好多了,但是也需要管理。所以房颤抗凝门诊主要是帮助房颤病人更好地预防血栓,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或者及时处理副作用。”

比如,服用华法林的患者,需要定期监测INR(国际标准化比值)水平以调整药物剂量,避免出血,这类患者可以在开始服用药物的时候每个星期看一次房颤抗凝门诊,稳定之后可一个月看一次。如果是服用达比加群酯这种新型抗凝药,相对比较容易管理,如果没有特殊变化可以三个月或者半年看一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房颤抗凝门诊主要是针对房颤的,但事实上,肺栓塞、静脉血栓以及最后导致深静脉血栓都要进行抗凝,帮助预防血栓栓塞,但是这个抗凝和房颤抗凝不一样,抗凝针对房颤治疗有特殊性。

马长生教授特别提醒,很多人都将抗凝和抗血栓混淆了,抗血栓包括抗凝和抗血小板,一个是房颤和深静脉血栓引起的;另一个是动脉里血管生锈导致的血栓,所以抗凝特指是静脉的,而动脉的则叫抗血小板。动脉抗血栓吃的是抗小血板类药物阿司匹林等,房颤患者吃的是华法林、达比加群酯等抗凝药。

答疑解惑:

房颤和高血压引起的卒中有什么区别?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高血压引起的卒中有两个类型:一个是血管硬化。如颅内动脉和颈动脉,有斑块在狭窄处阻塞不稳定了,就会导致破裂。另一个是脑出血,由于血压太高,血管破裂导致的脑中风。动脉就是要保持斑块稳定不要破,否则一破就长血栓了;而房颤血栓则是要让血液不要凝,不要让血栓在心房里长出来。

新型的口服抗凝药有什么好处?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新型抗凝药总体上比华法林要好。栓塞会低一些,大出血会少很多,尤其是致命性出血和颅内出血会减少一半。

服用了华法林后还能不能更换其他抗凝药?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可以。华法林要注意化验和重叠期,换另外的药需要将它的作用减下来,以防出血。华法林换成达比加群酯等新型抗凝药的话,一般要停两天化验INR(国际标准化比值),小于等于2时就可以开始用新药了。换药时,需要咨询专业医生。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看抗凝门诊?

中日医院国际部主任医师孙艺红:除了日常定期来抗凝门诊对药物进行监测外,当患者需要拔牙、进行其他外科手术、服用抗生素和止疼药时,也都要来抗凝门诊。因为拔牙有的患者需要停抗凝药,有的患者不需要停,这要和专科大夫沟通,做外科手术则必须要停抗凝药,如何既不影响做手术,又不影响血栓的预防,需要医生指导。此外,感染性疾病需要服用抗生素,而抗生素也会与抗凝药物出现相互作用,需要调整治疗,这时也要来门诊咨询医生。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