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养生:每日睡“子午觉” 黄昏运动最理想

2017年06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6月21日是夏至,为一年中日照最长的一天,也是中医养生论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夏至养生的那些事儿。

【养生篇】

辨识体质 体质虚寒的人怕风怕冷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针灸科刘景洋主任医师介绍,人的体质可简单分为虚寒、热性及中性三种体质,有关学者分得更细,将人分为平和、阳虚、阴虚、气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及特禀质等九种体质。“这9种体质中,除了平和、特禀体质是健康体质外,其余都是病态体质。”刘景洋主任医师认为,从健康人的角度来分析,将人的体质分为虚寒、热性及中性体质还是科学的。

虚寒体质的人平时怕风冷,电风扇吹不得,平时小便清长,空调温度稍微低一些,就会觉得冷。而热性体质与之相反,平时易上火,尤其是吃热气的食物后,不是嘴巴长泡就是喉咙痛,小便黄。而中性体质既不寒也不热,人体处于阴阳平衡的状态。在炎热的夏季,虚寒体质的人如果不吃冷食,身体感觉还是比较好的。【详细】

夏至养生要注意

适当吃点“苦”,如苦瓜、莲子心等。还可吃些金银花绿豆粥,喝些菊花枸杞茶、麦冬金银花茶等。

保证每日能睡“子午觉”。

运动量不要过大,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好。

要养成心平气和的习惯,避免急躁动怒。【详细】

丁酉年夏至节气方

中医认为,夏至一阴生。2017丁酉年芒种节气之后,临床多出现外热内寒、上燥下湿之口臭、鼻干、足癣、痔疮发作、半夜易醒、既欲凉饮又欲香口辛辣食物;严重者出现哮喘、腹痛、不思饮食、精神疲惫。若天之寒热变化致身体明显不适者,须即时就医诊治,若有上述病机端倪者,遵内经少阳属肾,肾上连肺,固将二脏之理,可服下面节气方。

南豆花5克、苇茎10克、甘草3克、菟丝子10克。加水300毫升大火煮开转小火煮20分钟,煮取45毫升,分3人饮用。【详细】

竹蔗茅根饮,夏至消暑气

竹蔗茅根饮。做法:鲜白茅根100克,竹蔗200克,将竹蔗切碎略捣,加入鲜白茅根,加水适量,煎沸去渣饮用。功效:清热生津、止咳止呕。可用于夏季保健或作为消暑凉茶饮用,也适合肺热咳嗽、咳痰黄稠、胃热呕吐的患者饮用。

茅根粥。鲜白茅根15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取鲜茅根择净,切碎后煎煮取汁,去渣,入粳米煮至粥快熟时,加入冰糖再煮4~5分钟即可。功效:清热祛湿、凉血止血,适合伴有水肿、小便不利、尿血等症状的人群食用。【详细】

夏天吃B族,缓解不舒服

苦夏来临,大量出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出汗不仅丢失钾、钠等无机盐,更丢失大量B族维生素。高温带来的基础代谢增加也会增加B族维生素消耗,所以身体的各种不舒服归根结底跟B族维生素丢失密切相关。

维生素B1最丰富的食物为小麦胚芽。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来源是小麦胚芽、葵花籽仁、花生、黑芝麻、瘦猪肉,其次为粗粮。含维生素B2丰富的食物有猪肝、猪肾、牛奶、杏仁(甜杏仁,非巴旦木)、小麦胚芽。维生素B6主要存在于肉类、肝、蛋黄、全谷类食物、蔬菜和坚果中。【详细】

【运动篇】

由于夏天气温高并且湿度大,不科学的运动会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熟知这些夏季运动注意事项,才能让你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收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不提倡运动太过剧烈

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的广西名老中医邱全提醒市民,夏至之后天气炎热,大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减少机体的能量消耗,并及时补充水分。另外,运动量也不要过大,过于剧烈的运动会让人大汗淋漓,而人体出汗多了,不仅会伤阴,还会损伤阳气。因此,夏至之后的锻炼项目,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好。在运动中出汗后,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但不能大量喝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详细】

避免高温下运动

夏季要保持低运动量、短时间,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尤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进行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时间里紫外线特别强烈,会灼伤皮肤,甚至使视网膜、脑膜也受到刺激。

选择运动时间段

早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因为血液凝聚度相对较高,更容易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性。黄昏是大家进行日常锻炼的理想时间。气温逐渐降低、湿热逐渐褪去,黄昏时人体的心跳、血压趋于平衡,听觉、视觉也非常敏感。此时,人体的应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体内化解血栓的能力也达到最佳水平。

防暑措施

如果做户外运动,最好戴上运动墨镜、太阳帽,擦上防晒霜来防止紫外线的侵袭,并带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来预防中暑。有条件的话,最好再戴上一个心率监控器。【详细】

【护理篇】

秀发发香很怕油和糖

香甜的美食是人们的心头好,但是高糖高脂的食品却是发香的杀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张敬东主任医师说,高糖高脂食物影响毛囊对维生素的吸收,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让人“油头油面”。夏季如果想发丝清爽,就得注意饮食清淡,尽量多喝水,多吃杂粮和蔬菜水果。

玉足不臭有讲究

有些人的脚容易出汗,如果穿胶底鞋或塑料凉鞋就容易脚臭。脚爱出汗、没穿对鞋、脚气(即足癣)都是脚臭的原因。

脚气患者应以疾病治疗为主,用药一定要坚持四周以上,控制脚气,从而减轻脚臭。而脚爱出汗的朋友,就要穿对鞋子,不给自己的脚“找味道”。穿鞋有两个讲究。一是胶底鞋里垫一个棉质鞋垫,因为胶底鞋不透气,汗散发不了,细菌一分解就是咸臭味;塑料鞋也是同样道理,也要少穿。二是如果穿袜子,尽量穿薄的、棉质袜子。最好穿布鞋、运动鞋,更吸汗。鞋子1~2天换一双,脱下的鞋子放阳台暴晒,杀菌去味。

腋下汗多可打针

夏季是腋臭患者最担忧的季节,就算没有腋臭,腋下出汗产生的味道也让人烦恼无比。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董正邦医师说,汗液本身没有异味,但是存积在不容易清理处,就很容易发酵、产生味道。要想夏季汗味少,最好勤晾腋下、腿窝等部位,用湿巾擦拭后晾干。

出汗太多、包括腋臭的人,还可以考虑打止汗针,减少出汗,从而避免尴尬。当然,腋臭只能通过手术破坏汗腺最终解决。【详细】

【作息篇】

需依据自身体质状况作息

刘景洋主任医师称,夏至养生要顺着自然规律,一方面要保护阳气,不要太多损耗;一方面要滋阴调息,养护心脏。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夏季是养心的季节,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从而心静自然凉。

因此,在夏至节气到来后,人们要注意休息,起居宜晚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觉以补充夜里的睡眠不足。睡眠时不宜扇风送凉,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