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在京举行

我国已培训29万名住院医师 住培工作取得初步成功

2017年06月19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陈烨菲)近日,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在京成功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会上表示,中国的住院医师培训从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在培训的住院医师达到了29万人,取得初步成功,对提升医生的同质性有非常大的帮助。

曾益新表示,在住院医师规划和培训取得初步的成功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国家卫计委又制定了《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遴选了三个专科进行试点。他强调:“专科医师培训顶层设计和相关的配套政策一定要制定好,让学员们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三年来,住培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培训和质控的体系也逐步完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招生数量逐年增加,培训的效果逐渐显现,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张雁灵在分享对住培工作的看法时表示:“第一,中国的住培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好、落实好;第二,住培工作的核心是抓好培训的质量,提高医师的岗位能力,提高医生的岗位胜任能力,是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当中的重中之重;第三,要积极推进住培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搭建好中国与加拿大、中国与美国等交流合作的培训平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表示,住院医师培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培训理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包括质量认证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王启明强调,高校附属医院要义不容辞地加强住院医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抓好统筹规划,承担多类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同时,教育部决定准备在高校、高等医学院校建立一批教师培训中心,在整个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技能培训方面加强对带教教师的培训,从根本上保证培训质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