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医师年会在京召开

2020年01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医师年会在京隆重召开。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张雁灵出席本次大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十余名院士和中国医师协会全体理事、各地方医师协会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各二级机构专家和医生代表、各主办报刊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张英泽院士、郑树森院士主持。

詹成付副部长讲话

詹成付副部长在讲话中对张雁灵会长任职期间为中国医师协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张雁灵同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对党和国家托付给他的事业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保持热情,恪勤匪懈。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希望中国医师协会不断努力,抓住机遇,承担起更多政府转移职能,不断壮大组织力量,走向更加成熟和辉煌的未来,为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留下属于协会的灿烂篇章。

曾益新副主任讲话

曾益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好的会长,是一个好的组织、好的协会发展的核心、基础、灵魂。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在张雁灵会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医师协会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全局,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已经成为广大医师信赖、依靠的医师之家。他希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医师协会能够把握好新的历史机遇,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实践者、促进医师终身成长的教育家、传承精神的引路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的守护神。他表示,职业技术的评价标准的管理工作,要逐步转向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所以中国医师协会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医师协会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建设,团结广大医务人员凝聚行业共识,当好国家政策制定的智库,发挥好政策的研究者、推动者、建设者的作用,进一步树立卫生健康领域行业社会组织的标杆标识,打造一张国际卫生交流合作的金名片。

张雁灵名誉会长讲话

张雁灵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年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9年的工作,研究和部署2020年的任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协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民政部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局和改革的全局,认真落实中国医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积极实施健康中国?医师行动;二是隆重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三是积极参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执业医师法》等法规的修订;四是搭建“中国医师之家”平台;五是组建奥斯勒研究会,传承医学人文精神;六是全力做好医师的培训与教育工作;七是继续做好医师的自律与维权;八是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九是重视加强协会组织与能力建设。

张雁灵会长表示,2020年,协会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民政部的领导下,秉承办会宗旨,准确把握定位,继续把“听医生说话、为医生说话、帮医生解忧、促行业自律”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作用。最后,张会长表达了对未来的四点美好希冀:希望中国医师的培训制度,将来被世界公认;中国医师的住培和专培制度,在世界上被认可,甚至成为推广经验;中国医师培训后的认证结果,能够成为全球通;中国医师协会将来能够拥有一座有规模的、现代化的、真正的“中国医师之家”。

董家鸿常务副会长宣读表扬通报

张英泽副会长主持会议

郑树森副会长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医师协会董家鸿常务副会长宣读了《关于表扬2019年度先进地方医师协会、先进二级机构、优秀报刊的通报》。为总结2019年优秀经验,鼓励先进,促进各省(市)医师协会、协会各二级机构和各报刊全面建设,推动协会更好发展,经过广泛推荐、民主评选和中国医师协会办公会研究,对做出突出成绩的17个先进地方医师协会、25个先进二级机构和12个优秀报刊予以表扬。协会希望获得荣誉的单位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取得更大的成绩。各省(市)医师协会和协会各二级机构、主办报刊要以他们为榜样,奋发进取,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行动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上海市医师协会、河南省医师协会、云南省医师协会领导代表先进地方医师协会作了经验报告,妇产科医师分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放射医师分会、医学科普分会、全科医师分会领导代表先进二级机构作了发言。

代表发言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