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戴隐形眼镜,讲卫生最重要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 张丰菊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隐形眼镜,即角膜接触镜,根据材质不同,有软硬之分。

软性角膜接触镜适合年龄为16~38岁的近视眼人群,角膜表面不能过平或过陡,散光须低于150度。若是妊娠或绝经期女性、独眼者,糖尿病、甲状腺突眼、精神异常患者,或者个人卫生习惯差、随访的依从性差等,健康隐患大,需要慎重。

验配隐形眼镜应注意以下事项:患者需要医务人员对全身和眼部状况作出评价;在精确验光后,根据患者的具体目的进行验配;佩戴者需要定期随访,检查镜片的适配性,有无眼部本身及视物时的不适感,有无感染征象等,必要时及时就医。

选择隐形眼镜的学问很大。初次佩戴建议日戴,选择抛弃型或频繁更换型。度数较高或佩戴期较长者,应尽量选择超薄型,以增加透氧性。操作能力差或度数较低的患者可选择标准厚度或厚镜片。镜片的含水量不同,一般从低含水量戴起。选择软镜应根据患者的眼部参数决定,通常镜片的直径要大于角膜的直径,并注意基弧大小及度数的确定。

软镜片的护理需要非常精心。佩戴者应根据镜片的类型(日戴、夜戴或长期佩戴等)选择相应的护理液,及时清除附着在镜片上的黏液、杂质和蛋白沉淀物,以防感染和角膜损伤。佩戴时必须注意手的清洁,使用干净的器皿,禁用自来水冲洗镜片。如果不注意卫生,一旦感染棘阿米巴原虫或细菌等微生物,会导致角膜炎,严重的会失明。

硬性角膜接触镜以日戴型透气性硬性角膜接触镜和夜戴型角膜塑形镜为主。日戴型硬镜主要用于各年龄组治疗高度近视及高度散光、不规则角膜及圆锥角膜等。

夜戴角膜塑形镜适用于8岁以上的近视儿童,如果其近视度快速增长,角膜规则性好,近视在400度以下,散光在150度以下,通过夜间佩戴,白天视力可暂时恢复到正常。国内外部分临床数据显示,夜戴角膜塑形镜可相对延缓近视的发展。其原理是,通过佩戴使角膜中央区域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的近视度数。佩戴硬镜需要更加严格的眼睛检测,绝对不能盲目佩戴。

无论佩戴软镜还是硬镜,均需注意卫生,且要定期随访。安全第一,时刻防范,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