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成风气  帮学传带成常态

“东方医学实践”助推东方医院高效快速发展

2017年06月12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实践是检验医学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学作为来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实践的结晶,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实践中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千名员工,采撷中医学千年理论成果,参之以当代研究进展,立足于临床实践,开展学术研究,每周开展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培训,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进入业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门诊人次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作为一家成立十几年的年轻医院,业务规模迅速赶超同级同类三甲医院,取得了中医药行业独特的“东方现象”。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院领导意识到数量的增长离不开质量的保证,而数量的增长也呼唤质量的持续提升。2013年初,医院下发了《医务处关于举办“东方医学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确立了以“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凝练科室特色”为主线的医疗发展目标,开始举办院内继续教育项目“东方医学实践”系列活动,包括科室诊疗经验交流项目、科室间协作沟通项目、诊疗视野拓展项目等。邀请东方医院科室主任、医学专家、管理专家介绍本科室、本部门专业特长、学术思想、协作需求等。

2013年2月25日胡凯文教授主讲《肿瘤的“绿色治疗”》揭开了活动的序幕。截至2017年2月,共举办各类学术活动120余次,成为东方医院特色学术活动。

2017年3月起,“东方医学实践”与中医在线APP联合对活动全程进行在线直播,每周三下午定期开讲,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各地的听众。截止5月底,线上、线下观看讲座人员已达到20万人次。“东方医学实践”作为东方医院创办的基于临床临证经验的学术讲座,将以“博极医源、仁者爱人”为指导,深挖传统医学精髓,博观现代医学进展,修炼自我,培训医者,服务人民。

(医务处 曹建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