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准切肝大师来啦!
搞定肝癌各种凶来找东肿吴健雄

2017年06月09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简介:吴健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原腹部外科主任),国家癌症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学术委员,美国UCLA访问教授,国际肝胆胰外科协会成员

擅长:从事肝胆胰腺癌、胃肠癌及乳腺癌等常见肿瘤的诊断治疗研究30余年,具有丰富的肿瘤外科临床工作经验。创立“肝区域选择性适时血流阻断(SDRVO)”精准切肝新技术,组建“肝胆肿瘤疑难病例多学科整合医疗会诊”机构,将中央型肝细胞癌的治疗生存率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

出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胃癌、食管癌、肝癌……一连串的癌症要数哪个最凶险,肝癌首当其冲。一般3~6个月的生存期,死亡率极高。而在各种类型的肝癌中,难中最难的便是中央型肝癌的治疗。作为主攻中央型肝癌的业内领军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吴健雄主任,以“精准切肝”理念应用于外科手术治疗,实现直径小于5厘米的中央型肝细胞肝癌五年生存率高达75.3%,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6月14日下午14:30~15:30,精准切肝大师吴健雄将做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关于肝癌那些事儿。您的保肝护肝、肝癌治疗的相关问题,还在等什么,与大咖零距离互动的机会,好好把握,抓紧来问!

肝癌没得救?精准切肝五年生存率达到75%!

肝胆肿瘤在肿瘤领域算是危险性和疑难度较大的一种,然而对于吴健雄主任来说,挑战最难才最有成就感。2000年,他在国内完成了第一例手辅助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术,并且把这种技术灵活的运用到了其它高难度复杂肿瘤的治疗上。

中央型肝肿瘤是最复杂难治的一种,越复杂就越没有单一特效疗法。过去的治疗都强调尽可能的多切除肝脏,但事实证明,肝脏切除过多,病人免疫功能下降,肝功能受损严重,常常连手术这关都无法跨过。

吴健雄主任挑战最难的王牌就在于“精准切除”和“综合治疗”。根据肝脏的解剖分段做到肿瘤的精准切除,对于跨肝段的肝脏肿瘤,在精准切除之后还要进行护肝治疗。

如今,直径五厘米的中央型肝癌,吴健雄主任团队的患者五年生存率高达75.3%,在国际上也排在前列。

肝癌难发现?做个b超早查早筛

在肝癌的筛查方式中,目前仍以B超及血液检查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AFP)为主要的检查方式。B超检查对人体并没有明显损害,也不会产生辐射等,在实际操作中比较灵活。但B超对癌症的筛查存在医生个体差异。如果医生水平有限,可能多次B超都无法筛查出病变。

肝脏发现肿瘤后,如果通过分析发现并非原发,那就要考虑转移癌的可能。现在PET-CT可以对全身进行筛查,也不会给患者造成任何痛苦。

看病号难挂?来“人民好医生”问他

号难挂,大牌难见。没关系,人民好医生为您贴心都解决。6月14日下午14:30~15:30,吴健雄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解答肝癌防治相关问题,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胰腺癌等等,准备好提问,来找他吧!

提问与收看直播方法如下: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