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子宫肌瘤的四种情况需要手术和药物干预

2017年06月0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女人小心!这些妇科疾病信号要警惕」

近年来随着B超、彩超等先进设备的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体检中发现子宫肌瘤。不少人一听说是肿瘤,就非常紧张甚至焦虑,四处求医,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

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绝大多数子宫肌瘤都是良性的,首次发现后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检查就可以了,不要太在意。医生会根据你的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需要手术或者药物治疗。

王建六教授指出,以下四种情况的子宫肌瘤出现,才需要临床干预:

第一种情况,子宫肌瘤大到一定程度引起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延长,造成贫血时,需要干预。

第二种情况,肌瘤压迫膀胱或者直肠,造成尿频或是便秘,影响生活质量时,需要干预。

第三种情况,肌瘤长在子宫腔里影响怀孕,或者是长在宫角影响到输卵管的功能,需要干预。

第四种情况,恶性子宫肿瘤。如果发现肌瘤生长快,或者抽血化验有异常,可能提示这个肌瘤有问题,医生会根据情况提供手术方案。

王建六教授建议,首次发现子宫肌瘤后每半年到一年,需要再次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是否为恶性肿瘤,如果肌瘤的出现并没有带给你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即便这个肌瘤可能很大,甚至像怀孕三个月那么大,也无需担心。“子宫肌瘤是一个激素依赖性的疾病,通常情况下,如果绝经,子宫肌瘤也会随着激素水平的下降而萎缩。”(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王建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兼秘书、全国女性盆底疾病学组副组长;

擅长:妇科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诊治;盆底疾病如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的诊治;妇科良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内膜异位症以及生殖道畸形的诊治;擅长腹腔镜手术和阴式手术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