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心烦,喝小药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肖桂林

2017年06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容易让人心烦。这是因为,当空气湿度随着温度上升而加大,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烦躁,注意力和自控力也会相应减弱。由于机体抗病能力减弱,长时间独处等原因,老人们的夏季心烦指数会比年轻人更高。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清热除烦的方子:金银花20克,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天葵子各15克,用400毫升水冲泡,代茶饮。

  方中,金银花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野菊花味苦入肝、味辛入肺,常用于风火上攻,热毒蕴结,与金银花同用,能令清热解毒(即“下火”)之效倍增;蒲公英清热利尿,让体内热毒随小便排出体外;紫花地丁可清热、凉血、解毒;天葵子也为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之要药。

  紫花地丁与天葵子合用偏寒凉,如果身体毒气并不严重,建议改用较平和的甘草代替,甘草调和诸药,顾护脾胃,也比较适合现代人体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