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藿香正气可别乱用

海鲜引起的腹泻、风热感冒都不适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刘绍贵

2017年06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藿香正气已成为夏季家庭的必备药品,剂型多样,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丸等。其在临床应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可谓久经考验的经典良药,它们的鼻祖即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名方——藿香正气散。现如今,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胀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

  适用于受凉腹泻,细菌性腹泻不宜用。一般情况下,夏季贪凉,比如食用生冷瓜果等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来缓解。但由于生吃海鲜等饮食不净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当及时就医,必要时遵医嘱使用抗菌药治疗。

  适于肠胃型感冒,风热感冒不宜用。发烧、头痛、咳嗽、流涕、周身不适是人们熟知的感冒症状。但肠胃型感冒的患者还可能出现食欲差,以至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长期医疗实践也证明,藿香正气对现代医学所称的肠胃型感冒也效果不错。但风热感冒的患者应当慎用,感冒症状包括头痛欲裂、咽喉肿痛、发热急重、怕热、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等。

  可用于晕车,孕妇忌用。出现晕车、晕船,可以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来缓解,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以预防晕车晕船。但孕妇千万不能服。

  还需要提醒的是,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服药后不得驾驶飞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对酒精过敏或肠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应咨询医生后改用其他剂型,如口服液、滴丸等,儿童服药前应当咨询医生或药师。临床上也发现部分患者会对藿香正气制剂过敏,因此一旦出现药疹等不适,应马上停药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