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靶向治疗突破耐药瓶颈 慈善援助同步落地

2017年05月24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泰然新生”为主题的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启动会日前在郑州举行。该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大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持续、稳定地获得先进靶向药物的治疗,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肺癌作为危害中国公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据统计,中国肺癌患者总体五年生存率仅为16.1%。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宋启斌介绍,在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肺癌病例总数的85%,其中约30%至40%会发生EGFR(表皮生长因子)基因突变,第一代靶向药物的应用,推动了中国肺癌诊疗进入靶向时代,使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显著延长。

然而,肿瘤几乎总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耐药,导致疾病再次进展。上海市胸科医院教授陆舜介说:“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EGFR突变患者,大多接受一代、二代靶向药治疗的患者,会在治疗后一年左右耐药。随着精准医疗的进步,我们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耐药患者出现T790M这个靶点的突变。”

今年3月,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奥希替尼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用于既往治疗后疾病进展、并经检测确认存在T790M阳性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

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邵家炎表示,肺癌作为中国第一大恶性肿瘤,是中华慈善总会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随着新一代靶向药品来到中国,中华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启动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让贫困患者可以第一时间接受创新药物的治疗。

据悉,为了便于患者领药,在各地慈善会的大力支持下,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初步将在26个省、市、自治区逐步设立47个发药点。与此同时,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医务志愿者团队,第一年将新增医务志愿者500人,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233家医院。(完)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