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力肺癌患者克服耐药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05月19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王宇鹏)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阿斯利康中国支持,以“泰然新生”为主题的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启动会日前在郑州举行。该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大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持续、稳定地获得先进靶向药物泰瑞沙的治疗,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命质量。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启动现场

据了解,肺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85%。近年来,靶向治疗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提高疗效,减轻毒副作用的同时,仍有60%的患者出现耐药。

今年3月,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泰瑞沙(甲磺酸奥希替尼片,AZD9291)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用于既往治疗后疾病进展、并经检测确认存在T790M阳性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这被认为是打破了肺癌患者出现耐药后无药可医的僵局。

在泰瑞沙获批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华慈善总会快速启动了慈善援助项目。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将面向符合适应症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药品援助,初步将在26个省、市、自治区逐步设立47个发药点。与此同时,该项目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医务志愿者团队,第一年将新增医务志愿者500人,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233家医院。

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邵家炎表示,肺癌作为我国第一大恶性肿瘤,是中华慈善总会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提出2030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慈善机构、企业等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援。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对符合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医学标准的中国大陆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两种援助模式:对城乡低保患者,符合项目医学标准的病前低保患者,免费获得药品援助直至疾病进展;对非低保患者,如果符合项目医学标准,需全额自费连续服药满4个月,经项目审批后第一期最多可以获得8个月的药品援助。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手段,通过电脑和APP应用,让患者足不出户便可线上申请、发起随访、完成代领申请。医务志愿者则可通过APP应用连接患者,提供医学确认、开具线上处方等服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