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乳腺肿块怎么办

辽宁省人民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医师 崔建春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有些女性有乳腺自检的意识,冷不丁摸到一个小疙瘩,心里顿时一惊,担心是肿瘤。其实,大多数时候,这个肿块可能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也被称为慢性囊性乳腺病,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近些年来该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主要症状是乳房胀痛和肿块。乳房胀痛一般月经前明显,月经后减轻。 

  乳腺增生的病因主要是体内雌孕激素比例失调,导致乳腺随着月经周期而进行增生过度和复旧不全;此外,乳腺组织内的激素受体的质和量异常,导致各部的增生程度不一致。局限于一处的增生肿块,需要与乳腺癌进行区别。 

  对于局限的乳腺增生肿块,需要注意观察,尤其是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有恶变可能,需及时行活检病理检查。特别是一级亲属(姐妹或母女)中有两位发生单侧乳腺癌或卵巢癌,其中一位在50岁以下者,或者有一位患双侧乳 腺癌,还需要做BRCA1和BRCA2突变基因的检测。基因突变携带者终生患乳腺癌的危险度高达80%。 

  乳腺增生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也就是要缓解乳房胀痛的症状,可以口服或外敷中药;如果没有特殊不适,不需要治疗,定期检查即可。▲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