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病久治不愈 背后可能隐藏这些病

2017年05月17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眼睛出了问题不只是眼病,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危险信号!”近日,四位医学大咖在羊城同创汇举行了一场跨界对话。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葛坚教授指出,很多眼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尤其是内分泌疾病和风湿病是跟眼科关系最密切的两大疾病。所以,当眼睛出现不适时,不妨多个心眼看看是不是与这些疾病有关。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教授 葛坚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翁建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 古洁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詹宇坚

A风湿免疫性疾病 眼睛“窗口”会泄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指出,眼病和风湿免疫性疾病高度相关,风湿免疫性疾病大多是全身性的。

她解释,风湿性疾病就是关节周围的疾病,离不开眼睛这个窗口。比如干燥综合征会引起眼睛的干燥,首诊可能会到眼科去看;脊柱关节炎有30%的人也会以虹膜炎作为首发的症状,很多血管炎比如红斑狼疮会引起眼炎、血管炎的病变会发生在眼睛里。

古洁若举了最近接诊的一个病案:一位20岁左右的男性病人,三年来葡萄膜炎反复发作,受尽折磨。由于局部长期用激素,出现眼压高、青光眼及局部白内障等症状,转诊到风湿科后,系统检查发现,他是患上了外周型脊柱炎,累及眼部,在使用对症的生物制剂后,眼病也随之痊愈。

“临床上很多全身性的疾病是以眼病为主的,有不少患者主诉眼病,但左治右治眼病不见好转,即使简单的干眼症病人也担心是什么疑难杂症,四处寻名医。”葛坚教授补充道,“特别是40岁以上女性,首诊眼压升高还有炎症,首先要考虑到是不是免疫性疾病。”

B内分泌两大疾病和眼病有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翁建平教授称,内分泌疾病里两类疾病跟眼科的关系特别大,一个是糖尿病,一个是甲亢。

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在我国已超过1亿人,这部分人群在若干年后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生眼睛病变。很多患者因为延误治疗最终导致失明。在美国,第一大失明原因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以,内分泌医生要联合眼科医生来防治患者的眼部并发症。而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一定要早预防早治疗。

“对于糖尿病患者,很大的一个误区是,他们觉得自己没严重到那个程度就不重视。”翁建平说,“首次确诊糖尿病的人,据了解,80%的患者都没有做眼底照相,这是很可怕的。”

为什么“可怕”呢?翁建平解释,眼底照相对于患者有无视网膜病变和今后的对照治疗非常有用,因为很多初发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了肾脏病变,而眼睛跟肾脏病变几乎是同期发生的,甚至视网膜病变还会更早。所以,凡是初次发现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做眼底照相。

他进一步指出,甲亢引起的眼病主要是突眼,有人发现自己的眼睛一大一小会去看医生,甲状腺相关眼病会比甲状腺功能紊乱出现得更早一些。所以,这是一个早期的信号,尤其是女性,当出现症状是建议抽血检查是否甲亢。

C眼睛有状况时需排查

虽然内分泌疾病和风湿病是跟眼科关系最密切的两大疾病,但是当身体出现一些眼部异常表现时,同样需要高度警惕。当眼结膜上布满了毛细血管,有充血现象,此时要警惕高血压或血小板缺乏;干眼症超过3个月,还有沙粒感,则要怀疑是干燥综合征;如出现偏头痛、眼胀、恶心呕吐时,小心是青光眼急性发作……

“临床上,越来越多的青光眼是继发性青光眼,而不是原发性的青光眼。”葛坚教授介绍,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治疗不当,都可能引起青光眼。因为这些疾病在治疗过程中会改变眼部结构,影响血液循环和房水流通的状况,比如糖尿病会引起新生血管,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风湿免疫性疾病会引起葡萄膜炎等,表现为突然间眼压升高了,炎症的一些变态性反应也会出现青光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詹宇坚教授称,“改变生活方式也能防治眼病”。美国有数据表明,只要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就有可能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大概能下降20%以上。(记者 余燕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