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哮喘,老人家注意事项一大箩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二区主任、主任医师 吴健

2017年05月17日09:31 来源:羊城晚报

预防哮喘,老人家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才能减少发作?用药治疗时又有哪些讲究?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二区主任吴健主任医师指出,老人家因为基础病多,哮喘病程长,往往一发作就容易因呼吸困难症状严重得赶快送医院急救,给家人带来极大心理负担,如何加强哮喘的自我管理更有讲究,她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给出建议。

哮喘自我管理,定期测肺功能

吴健介绍,老人哮喘临床表现主要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的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已确诊哮喘的老年病人在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部分老人可在剧烈运动或气候变化冷热空气刺激等情况下,诱发哮喘症状急性发作或加重。

她建议,老年患者哮喘控制治疗应尽早开始,首选吸入疗法,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原则,切不可因为担心吸入激素的副作用而自行减药或擅自停药。此外,由于哮喘急性发作有可能导致死亡事件的发生,患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支气管舒张剂)并掌握基本的急救措施,降低哮喘急性发作引起的死亡风险。此外,患者应该定期检测肺功能,稳定期患者至少每年检测一次肺功能。

老人基础病多,用药更谨慎

吴健指出,老年哮喘病人的治疗原则与中青年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控制基本相似,但不少老年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多种基础病,因此治疗用药更需注意以下几点:

1.老人的哮喘发作需与心源性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为“慢阻肺”)鉴别,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患者常易发生心力衰竭和心源性哮喘,而长期吸烟老年人常有慢阻肺,有些病人也可哮喘与慢阻肺重叠,此类合并慢阻肺患者需更长时期、有的甚至需要终身治疗。

2.治疗上更需注意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支气管扩张剂beta兴奋剂、抗胆碱能受体拮抗剂一次不能过量、过多吸入或服用,老年人本身有心脏疾病,过量常导致心动过速、严重心律失常甚至死亡,另外,过量也可增加肌肉抽搐、跳痛,本来老年人缺钙,更易放大此症状。茶碱、抗胆碱能受体拮抗剂也会增加心率和增加排尿困难甚至导致尿潴留,因为老年男性常有前列腺肥大而排尿困难、尿线细、夜尿多。

3.老年人因心脑血管疾病常服用阿司匹林、倍他洛克、心得安,这些药物有可能诱发部分哮喘患者哮喘急性发作。

预防感冒,坚持做哮喘日记

吴健提醒,老年人免疫力普遍低下,易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导致哮喘急性加重甚至肺炎,故更需注意保暖、天冷及时添衣,注意锻炼身体和提高免疫力。老年哮喘更易有并发症,严重发作时需及时就医,必要时需住院治疗。

最后要提醒的是,老年人要加强哮喘长期自我管理,最好能够做哮喘日记,就诊时方便医生参考以及调整药物,观察治疗效果。其次可以使用呼气峰流速仪,根据游标落在不同颜色的区来判断自己的情况:红色代表危险,黄色代表警戒,绿色代表安全,作为诊断哮喘是否会发作的预警。(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冯程程 通讯员 张丹娜 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