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氧运动可开通心脏的侧枝循环

2017年05月16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法国医生库博,即将来宁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他今年87岁了,为何其心脏,还能胜任“半马”赛事?原因是,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有氧运动。 这位被誉为“有氧运动之父”的老人,通过大量的数据证明:“有氧运动,能促进心脏侧枝循环的建立”,即使您心血管的主干道被堵塞百分之九十以上了,但您胸闷、胸痛,心律失常等症状,仍可逆转!

运动减少了患者猝死风险

库博大学毕业后,成为心血管科的坐堂医生,体重很快上了200多斤,人整天疲乏没劲。他想这样下去不行,遂回哈佛读完硕士后,辞职去发展“有氧运动中心”。

几十年来,他用大量的证据表明:运动康复,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心功能、改善预后。

而最近美国一项对老年住院冠心病患者5年随访的研究发现:心脏康复组患者5年病死率,较对照组减少了21%-34%。大量研究还显示,接受心脏康复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年内的猝死风险,可降低45%。

建起心脏侧枝循环改善心肌缺血

有位65岁男性患者,平时没症状,照样爬山打球。体检查出“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主要分支之一已被完全堵塞”,进行了8小时的心脏介入手术,仍没打通,这让他相当恐惧,怕随时猝死,连走路也不敢加快速度。当他再次就医,并接受运动康复治疗后,他很快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又敢打乒乓球健身了。

这位患者在一支冠状动脉完全堵住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没有感觉,照样能爬山打球?原因是,人体本身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和自我代偿能力,当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导致心脏发生缺血时,机体就会利用其他没有狭窄的血管,延生出新的血管网络,来给这部分缺血的心肌供血!

研究表明,侧枝循环的建立,需要依靠运动来实现,而这位患者一直就喜欢运动。

当运动刺激心脏建立起了更加丰富的侧枝循环,改善了心肌缺血,心肌缺血坏死区域越来越小,心绞痛症状越来越轻,人就会感到没有什么症状了。

运动处方是“有氧运动”

什么样的运动,才能刺激细胞再生,促进心脏侧枝循环的形成? 库博的“运动处方”,是“有氧运动”!

库博认为,有氧运动,能使得心(血液循环系统)、肺(呼吸系统)功能得到充分的刺激和提高,让全身组织器官得到良好的氧气和营养供应,让机体处在最佳的功能状态!

“运动处方”要求的“有氧运动”,有“强度”和“持续”两个特点。

只有当运动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刺激细胞的再生。但其强度,不是剧烈运动,而是“轻重度”的。

为何还要“持续”?只有“持续”再生,才能建立起侧枝循环。

“运动处方”讲究“一三五七”:每天至少运动一次,连续运动不少于三十分钟,每周至少保证五天。

已经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或者得过其他心血管疾病的人,走路锻炼是最安全的。国际心血管专业都强调走路锻炼。

病情稳定后越早运动越好

冠心病的康复分为3期:院内康复期、院外早期康复或门诊康复期,以及院外长期康复期。

有位62岁的女性患者,一次活动后出现了心前区疼痛,做冠脉造影发现,其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有60%~70%狭窄。医生待其病情稳定后,进行心肺评估,开出运动处方,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循序渐进的运动治疗。医院门诊运动康复3个月后,她的运动耐量各项指标明显提高,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

之后,在坚持冠心病药物治疗的同时仍坚持运动,1年后复查冠脉造影,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变为30%~40%。她如今还参加了老年大学舞蹈班。

现在医界的理念是:冠心病病情稳定后,越早运动对冠心病的恢复越好。因此,确诊为冠心病后,不论是否经过支架或搭桥手术,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都应该积极进行心肺功能的评估,制定个体化运动处方,循序渐进,坚持锻炼!

遗传因素只占10%的比例

心血管疾病到底是怎么发生发展的呢?有遗传因素,但是遗传因素占的比例只是10%,90%是后天环境因素。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院士在17年前,体重93公斤,脂肪肝,血糖不好,2000年元旦他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地管好嘴、迈开腿!

现在,他的体重减掉了近20公斤,脂肪肝没有了,血糖正常了。他的父母、弟弟、侄子都有高血压,而已70多岁的他,现在血压非常正常。 李兰陵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