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不能“一刀切”

2017年05月05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长期以来,是否保乳是女性乳腺癌患者的两难选择。对于女性患者来说,切除乳房会对身心造成巨大创伤,保乳治疗又担心癌细胞清除得不够彻底,影响生存。

  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乳腺癌5年生存率89%,中国是73%。与之相对应的数据是,美国接受保乳手术的患者是64%,中国只有5.5%。一项发表在权威国际医学核心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乳房切除术占到原发性乳腺癌手术的88.8%。这意味着,近九成的中国乳腺癌患者被切除乳房。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乳腺癌保乳术就已纳入手术治疗指南建议中,并不主张“一刀切”。日前,“双全计划”乳腺癌防治中美合作项目在京启动。据了解,在美国,三分之二的患者接受保乳手术,并精准切除了肿瘤组织。在病情允许的条件下,保乳治疗并不会增加肿瘤的复发率,也不会降低患者的生存率。

  “国人关于乳腺癌有一种误区,认为切得越彻底,癌症就越能根除。”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美国实行的对乳腺癌患者多学科协同、一体化手术也是国内医学界正在努力的方向,期望尽快为大多数患者实现保乳的愿望,并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石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